【繪本異想國】《理髮師學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

◎桃樂斯

如果有一天你在路上碰到通緝犯,懸賞他的那張通緝令上寫著:「無論生或死,只要抓到這名犯人,將得到為數不少的獎賞。」而在當時的狀況下,你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制伏他,你是否會將他繩之以法呢?

這些話是某個家庭吃過晚餐後,一位父親對孩子們說的故事內容。這個家庭有六個孩子,父母親每天晚上帶領孩子做家庭禮拜,孩子讀完經文後就開始輪流禱告,每個人禱告的方式都不一樣。其中一個女孩說父親的禱告豐富又美麗,實在令她感到羨慕,她常覺得自己的禱告不夠好,說出口時會覺得很不自在。父親說,他也曾有這樣的經歷,接著他跟孩子說了這個通緝犯的故事。

故事敘述有一名通緝犯到鎮上理髮,理髮師知道這個人的身分,而且他有很大的勝算可以殺掉通緝犯,拿到獎金,但是他沒有下手。因為理髮師知道,即便國王通緝這個人,也改變不了他是一位英雄的事實──原來,坐在理髮師面前這個人叫馬丁路德,是一位因為堅守上帝真理而被通緝的修士。

馬丁路德本於聖經認識真理,並因此為基督宗教帶來改革,反對他的人便說服國王下令逮捕他。不過敬愛他的人也很多,因為他而認識真理的人,甘願冒著風險保護他,理髮師正是其中一個。理髮師不僅沒有舉發馬丁路德,還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向他請教如何禱告。

看到這裡,桃樂斯姊姊不自覺想舉起手來說:「對、對、對!我也是需要學禱告的人啊!」我的感覺就像理髮師一樣,在禱告這件事上好像有一個過不去的瓶頸,又好像那個小女孩一樣,對自己禱告的內容很沒信心。

翻到下一頁,我們看到馬丁路德寫好一本書交給理髮師,教他如何禱告。書冊薄薄的,裡面寫著基督徒都很熟悉的十誡、主禱文及使徒信經,馬丁路德花了點時間向理髮師解釋如何利用這些聖經的教導來禱告。啊!這不僅是理髮師需要的,也是我的禱告缺乏的。

讀完繪本後,我想到自己常常祈求再祈求,好像在提醒上帝不要忘記我的需求,卻忘了上帝比我更了解我的需要,在我祈求之前,祂已經預備好了。許多人能夠流利背出十誡、主禱文和使徒信經,這當然很好,但這不是禱告。馬丁路德說,我們需要更深入去思想其中的意義,禱告不是某種儀式,不需要豐富華麗的詞藻,也不一定要用某種方式禱告才會靈驗。

「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就是神在基督耶穌裡給你們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新譯本)不只在教堂聚會時禱告,也不只幸福快樂時禱告,哀傷、痛苦、流淚時都可以禱告……禱告對基督徒就像呼吸一樣重要!想一生與上帝緊密連結?現在就舉起手來禱告吧!

《理髮師學禱告》

作者/史普羅
繪者/萊弗利‧福魯哈迪
譯者/魏筱珍
出版/道聲出版社

※本版插圖經道聲出版社授權使用,取自《理髮師學禱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