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鴻升猝死看心血管保健

Image by No-longer-here from Pixabay
◎黃宗玄

藝人黃鴻升(小鬼)9月16日驚傳過世,享年36歲,經紀人也已證實死訊,消息震驚演藝圈,也衝擊許多民眾的心。

這是讓許多人感到震撼與心碎的猝死事件,一切來得如此突然、悄無聲息,空留下悲傷、遺憾與不捨。同時,也提醒我們需要正視心血管疾患的預防了!尤其,危機往往潛藏在我們隱而未見的時刻,讓人不得不慎。以下提供幾個層面的分析,可以讓傷害降到最低。

首先,天氣炎熱。炎熱的天氣容易導致身體脫水,不自覺地增加心血管負擔,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非常必要。或許,黃鴻升就是在忙碌中不自覺地忘了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導致身體開始抗議了!

第二,缺乏運動。運動量不足會讓身體循環系統變差,增加心血管壁的壓力,這對於現代社會的上班族來說非常普遍。工時長的環境中,大多數的人回家就躺在沙發上發懶了,長期下來身體也快壞光光了!因此俗話說:「要活就要動!」只有讓這顆扮演身體「馬達」的心臟,每天規律且定期地運轉,才能保持心血管的彈性與活力,維持健康的身、心、靈,打造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最後,健康飲食、作息正常,避免菸、酒、檳榔等危險因子是根本方法。因為工作壓力大,三餐飲食不正常、熬夜晚睡,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加上為了紓解壓力,可能菸、酒、檳榔不離身,使得健康狀況更加惡化!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以及心臟病的風險。這些生活細節雖然繁瑣,但是對於改善心血管狀態,有決定性的作用!

從黃鴻升家中猝死事件看心血管疾患的預防,可以發現:危機都在隱而未見的地方出現。2020年適逢武漢肺炎來襲的多事之秋,更是一再地提醒著人們好好珍惜眼前、尊重生命、把握每一天。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