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性戀牧師 牧養同志10挑戰

【陳怡萱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10月26日下午舉辦「牧養特殊羊群:教會的同志關懷事工」宣教講座,邀請香港基恩之家牧師黃國堯分享他牧養同志教會的經驗談。本身是異性戀者的他開門見山表示,教會應該嘗試去了解、討論、接納、幫助同志,「這是基本的人情道理而已。」同時指出牧養同志絕不容易、有10大挑戰待克服;他呼籲眾教會應開放眼光、把自己放下。

這場講座由台南神學院牧育處、雙連宣教策略研究中心、台北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主辦,邀請有同志教會牧會實務經驗的黃國堯,談牧養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差異、為同志發聲的困境,以及夾在異性戀與同性戀中間的掙扎與反省。黃國堯原本是福音派宣道會的牧師,2005年底他離開服事多年的宗派及堂會,自2006年起陸續參與基恩之家的服事工作,並進一步在2010年就任為基恩之家牧師。

黃國堯表示:「同志與你我沒有太大不同,一樣是人、一樣軟弱。」除了他們「總是隱藏自己,像是躲在櫃子裡面」。對他來說,牧養同志教會,像是「從零開始的事奉」,當中遭遇非常多挫折,包括異性戀信徒與教會的不諒解、同性戀信徒則對他發洩對異性戀者的不滿等。

黃國堯指出,牧養同志必須有「加倍的愛心」,因為同志的戒心、消極習慣、隱藏身分、傾向感性、因受壓迫而有憤怒情緒、太有主見、極有才華、出沒無常、愛慾衝動、排斥異性戀者等10大挑戰,讓他傷透腦筋。

黃國堯認為,教會絕不能躲藏在社會後面,否則沒辦法把福音真正傳給人。他呼籲眾教會彼此接納,異性戀者不展現優越感與霸凌、同性戀者不自卑與逃避,共同打造高度包容的普世教會。

演講後,曾經參與同光教會服事的台南中會博愛教會牧師張仁和與談回應。他表示,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特殊羊群」,所謂牧養必須從實務經驗去談,教會應該以「同理心」與「倫理」去關心與自己不同的族群。

南神牧育長林文哲牧師說,教會不能迴避社會中的同志議題,「做結論前,應該廣泛討論。」南神希望不只著墨在教義批判,而有更多實務經驗分享,為同志議題投石問路,找尋可能的方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