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膚之愛精神 大同國小師生捐髮助癌友

(相片提供/切膚之愛基金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文史博物館為記念蘭大衛醫師來台125週年,舉辦「彰基博物館校園巡迴展——蘭大衛醫生路加之旅」;另由於「切膚之愛」故事中的主角周金耀是伸港人,首場特別安排在伸港鄉大同國小展出。「切膚之愛」的無私奉獻精神,在師生內心播下「愛心種籽」,六年級的李湘妍發起捐髮活動;9月28日,校長吳美均與7名學生捐贈自己寶貝的秀髮,將最真摯的愛傳遞給癌友,也讓愛的精神與美德能向下紮根。

在大同國小校長吳美均全力支持下,師生全數觀展,藉由觀看實體文物、體驗互動遊戲,再次了解台灣西醫史的來源,與蘭氏家族「切膚之愛」的故事。展覽期間,除了文史、文物的實際導覽,校長及老師更進一步引導學生認識長期深耕公益服務的「切膚之愛基金會」;學子們瞭解到切膚之愛基金會已在社區推展執行近20年的長期照顧服務,以及為癌友發起募髮行動迄今12年,已收到5萬9570束頭髮、送出2748頂假髮,貼心陪伴癌友們度過落髮黑暗期;這些事蹟讓學生們深受感動,認為自己也應奉獻已力,此次共有8位天使捐出秀髮來幫助癌友;重視言教與身教的吳美均,受學子們精神感召,亦加入捐髮行列。

發起人李湘妍表示,這次是第2次剪頭髮,因為外婆之前罹患癌症,所以想為她做愛心、捐髮給那些罹患癌症的人;這次則跟老師說,希望那些因化療而失去頭髮的人可以擁有一頭黑髮;捐了頭髮,心裡雖然不捨,但是完成自己的心願就很開心。

彰基博物館館長、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癌症已成為國人頭號殺手,癌症時鐘不斷快轉,目前平均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而癌友在化療期間,往往需要經歷落髮的痛苦,因此切膚之愛基金會自2008年開始發起募髮行動,將真髮製作假髮,再免費送給癌友,希望透過一束髮、一份情,集合社會大眾愛心,協助癌友度過落髮期,讓他們再度綻放生命的美麗。

詹麗珠說,藉由「彰基博物館校園巡迴展——蘭大衛醫生路加之旅」文物展出再結合「蘭大衛在彰化舞台劇」進入校園,希望重新喚起人民的記憶,將這份愛的典範繼續廣傳下去,並落實博物館走進教育場域,呼應「彰基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理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