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I Die 黑板提問引關注

【陳韋鑑採訪報導】「Before I Die ……」,死亡是許多人難以碰觸的問題,但新竹中會中壢教會卻以這個提問打開了與社區接觸的機會。10月初起,中壢教會在外牆及門口放置了14面大型黑板,每面2公尺高、90公分寬的黑板上,都有一句標語「Before I Die____,我想要____」,接著有8個空格,開放讓人以粉筆寫上自己的答案。

這些黑板設置至今,已超過上千人前來書寫,除了路人以外,也不乏口耳相傳特地前來書寫的人;尤其週末假日都會引起人潮,平常下班、下課時間也能看到很多人聚集在黑板前書寫與討論。中壢教會將寫滿留言的黑板拍照、上傳到臉書,藉由網路進一步與民眾互動。

提出這個構想的是中壢教會曹恩榮執事說,教會一直希望與社區互動,有天在網路TED論壇上看到美國藝術家Candy Chang分享以「在我死之前,我想&amphellip&amphellip」為題的作品,曹恩榮認為教會的條件比藝術家更好,教會附近就是人潮眾多的商圈,設置開放式的黑板,應該會有很多路人回應。

這個提議很快在長執會獲得支持,但黑板上設定的題目引發討論,曹恩榮說,擔心社會大眾對「死亡」議題較為敏感,因此教會最後決定以英文書寫題目,再加上中文的「我想要」。沒想到還在準備時,就有來教會借廁所的民眾開始書寫,之後反應熱烈,每面黑板都寫得滿滿的,連空白處都被填滿。

以生命議題吸引人們的好奇之後,開始有人對教會產生好奇,曹恩榮說,最近有人主動詢問教會的聚會時間,並有人因此到教會聚會;另一方面,教會兄姊也會守在黑板前,主動與書寫者互動對話。他說,黑板前聚集的人潮讓很多兄姊開始思考如何與更多人互動,包括在網路上以臉書連結等。此外,曹恩榮指出,黑板的提問讓很多人對教會改觀,認為教會觀念很新又很活潑;而受吸引前來的大批人潮,也間接讓隔壁商家受惠,甚至有商家希望教會能多做幾面黑板牆。由於黑板效應非常好,教會未來將會持續這些黑板事工,並思考如何結合信仰議題。

中壢教會余心玫傳道表示,教會持開放的態度樂意與社區建立互動關係;除了開放牆面讓路人隨意書寫,吸引人潮之外,對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帶來不同的衝擊與學習。尤其對許多青少年來說,這是一個學習尊重他人的機會,有些青少年一開始會嘲笑他人書寫的內容,但是與書寫者互動後,了解書寫者的認真,就學會認真的看待他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