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台灣受盡掠奪

Image by PublicDomainPictures from Pixabay
◎李道勇

過去台灣流傳著一則國民黨神話:「要不是蔣公當年帶來黃金、抵抗中共,你們台灣人早就被中共併吞,你們要知道感恩!」後來兩岸通航,國人到中國旅遊,卻碰上共產黨製造的另一則神話:「要不是蔣幫當年帶走我們的黃金,我們也不致於苦了這麼多年,你們要不要還我們?」沒想到,中國人向我們要不成黃金,現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葉毓蘭卻稱中央銀行藏在新店的黃金也是國民黨帶來的,要求政府把黃金發還給國民黨,這樣國民黨就不必去「另闢財源」。

據蔣介石秘書周宏濤回憶錄《蔣公與我》所述,1949年運來台灣的黃金,共有約375萬兩,但來台隔年(1950年9月)就花光了,幾乎都花在軍費上。但支應60萬大軍的軍費到底算不算「建設台灣」?不過就算真有國民黨宣稱的460萬兩黃金,全都拿來建設台灣,在1948年的這批黃金到底是值多少錢?
1961年中央銀行復業,台灣銀行實際卻只轉108萬英兩黃金入庫。當時108萬英兩,時值美金2億多元,若只單靠那些黃金,台灣兩年就撐不下去。台灣經濟起飛,會是靠中國搬來的黃金嗎?

二二八事件時,任職於美國駐台北領事館副領事的柯喬治(George Kerr)寫下了《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他在書中直接描述國民政府在台灣的種種貪腐暴政、台灣人民遭受的苦難。
柯喬治指出,國民政府在二二八之前,根據蔣介石的指令:「在台接收之日軍軍品除必須囤留外,其餘一律內運。」於是,數量龐大且驚人的軍用車、戰車、火炮、步機槍、彈藥、飛機、船艦等,同樣也被一大批一大批地運往中國,這些軍品就算是「破銅爛鐵」,難道就不能「建設台灣」?

此外,還有日軍為二戰囤留的糖、鹽、麵粉、大米、煤炭,國民政府也是一大批一大批地運往中國,據柯喬治估計,起碼也在美金20億元以上的價值,蔣介石帶來的460萬兩黃金,豈成比例?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