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讓多元文化成為祝福

Image by Prawny from Pixabay
◎亞克羅斯

據傳知名獨裁者希特勒曾說:「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得先消滅承載它的語言。」先不論是否真的為他所言,這句話能廣傳至今應該是多少有其道理。台灣歷經不少外來民族的殖民,不論是近代日治時期的皇民化「說國語(日語)運動」,還是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禁說方言」等,都造成在地文化一定程度的侵蝕。

近期在《台灣教會公報》上可以看到許多文章熱烈地談論族群母語檢定資格議題,也對於各自語言認同有強烈的表態。此外,普世新聞報導也有提到類似的議題,喀麥隆共和國的人民有不同的語言認同,但他們的衝突卻已經升溫到武裝暴力的等級,他們的歷史也同樣十分錯綜複雜,這正提醒同樣有著多元族群以及複雜殖民歷史的台灣也要小心應對這方面的議題。

當多元文化碰觸在一起的時候,盼不同認同的弟兄姊妹能有智慧並溫柔地應對,讓多采多姿的文化成為台灣的祝福,而不是族群衝突的隱憂。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