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館長槍擊事件反思自媒體的意義

Image by Mudassar Iqbal from Pixabay
◎黃宗玄

人稱「館長」的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創辦人陳之漢,前日遭人近距離連開三槍,館長中槍後要求隨行同仁開啟直播。期間痛到不停哀號,但仍忍痛把話說完。館長向來以敢嗆敢言的作風,使之正反評價兩極。然而此事件之後,不禁也讓人思考,自媒體在一片大鳴大放的21世紀,其對社會的影響與改變到底有多少呢?

首先,自媒體帶來新的意見領袖與社會價值變動。過去的階級流動主要是從經濟體制去劃分,到了專業分工的時代,大家都變成一個「抹去名字」「只剩代號」的小螺絲釘。因此,由部落客、專欄作家、網路紅人、YouTuber等所組成的新興階級開始產生,成為劃時代的新主角,進而驅動社會的變革與改造。

再者,網紅成為社會大眾追逐或仿效的人物。網紅主要透過點閱率、網路聲量、轉傳與分享等,建立自己的「王國」。然而,人非聖賢,網紅也容易為了追逐「收視率」,失去自己最純粹的本質,甚至因健康因素而必須停拍。這或許是大眾需要思考的。可見,網紅無異於公眾人物,也必須承擔起更重的社會壓力與社會責任!

最後,意見的呈現,引來殺機,是否造成寒蟬效應,讓人不敢表達自我呢?這也是最令人擔心的部分。假設這事件發生在香港,想必館長可能就「被消失」,甚至連屍體都找不到了!可見,這事件不僅讓人覺得痛心、難受,更覺得應該盡快將真相釐清,確保所有大眾的安全。

從館長直播遭槍擊遺言看自媒體對社會的影響,可以發現:「自媒體帶來了新的社會風潮與流行,卻也需要承擔巨大的社會責任和挑戰,更必須因為走在社會前端的風險下,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這是一股推動社會前進的力量,或許在某些人眼中覺得刺眼、礙眼,不過卻是非常良善且重要的存在。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