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禮拜堂 撫慰離島軍民心

【林家鴻綜合報導】東引座落於馬祖群島(連江縣)西北側,屬台灣最北疆界,從基隆坐船得花7小時才能到達,是個一般人可能不一定知道在哪裡的蕞爾小島,歷來因兩岸政情因素,部署了大量軍力,當地人是否有教會可去?想必令基督徒感到好奇。

過去,東引人信仰以佛、道教為主,除了到台灣本島求學和就業,才有機會接觸教會,否則聽聞福音的機率幾乎是零。不過,2001年一位東引人參與台北永和禮拜的短宣隊,返鄉後開辦兒童課輔班,島上於焉展現第一道福音曙光。永和禮拜堂對此有負擔,進而協助設立「東引禮拜堂」聚會所,先後有不同牧者、傳道前往開拓,但無人固定委身當地,直至陳耿信傳道來到才改變。

陳耿信表示,2年前,和同畢業於基督門徒訓練學院的妻子孟樹珍即將結束台北某教會的牧會工作,當時原本不斷尋求出國宣教的機會,為此迫切祈禱。但上帝安排出人意料,多次禱告確認後,深知上帝要呼召他們到東引當宣教師,開拓福音「硬土」,他自稱一家6口包括小孩在內,是上帝派來東引的「傘兵部隊」。

從零開始的宣教委實不易,陳耿信說,島上實際人口約僅3、400名,因人口少,工作機會相對多,又享有政府各方面的補助,經濟狀況很不錯,因商品可加運費,光是做阿兵哥的生意利潤就頗高,居民也不覺得心靈有特別需要,較難從物質需要上切入關懷、建立關係。他於是轉向關心居民在家庭上遇到的難題,平時透過繞村禱告,挨家挨戶探訪,藉著禱告、傾聽、以自己家庭作見證,不到1年,已吸引幾位鄉親來教會慕道、查經。

「相較於百姓,軍人最容易接受福音。」陳耿信說,東引目前約2000名兵力,為島上主要人口,服役的年輕人離鄉背井,在軍中壓力大,休假又無處去,生活苦悶。為此,教會開放空間供他們休憩、上網,給予陪伴和關懷,使不少年輕士兵的心靈在聚會中得著安慰和釋放。陳耿信欣慰地說,教會假日常擠滿身穿綠色軍服的青年,歷來有離開教會者在此重拾信仰,也有未信者受感動,願意在役畢後回台時主動尋找教會。軍人事工是教會最大特色,「這也是當初想都沒想過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