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住棚節 記念主恩 認識文化 思想信仰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在中秋與雙十連假期間,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在台北華新麗華廣場搭建起住棚屋,向台灣人介紹猶太人的生活文化;周圍有基督徒聚集,敬拜、禱告與吹角,歡慶住棚節。

以色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於10月3日的開幕式上表示,住棚節是歡樂、接待與接納的節慶, 為了記念在曠野流浪時上帝豐盛恩典,猶太人在住家外面搭棚子,熱情接待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與客旅們,歡樂慶祝住棚節期。

現場搭起玻璃棚子,上頭畫作是猶太藝術家Leon Fenster的作品〈Jerusalem〉,以玻璃彩繪的藝術角度,捕捉耶路撒冷城市的每個角落,生動展現耶路撒冷的建築與人文。定居台灣的Leon Fenster指出,住棚節是猶太人一年當中最快樂的節慶,時間長達8天,也象徵秋季延續;最重大的意義是回顧以色列人被摩西帶領到曠野中生活的經驗,也是反映傳統,見證猶太人如何倚靠神、被神照顧、蒙神祝福。

因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色列當地無法慶祝住棚節。Leon Fenster表示,後人回顧猶太人曠野生活的歷史,於住棚節搭起棚子紀念,在棚子裡吃喝、睡覺,雖然歡樂,但也提醒自己「人其實非常脆弱,唯有靠著對上主的信心,才能夠度過曠野資源匱乏與嚴酷氣候的考驗」。

有趣的是,Leon Fenster在彩繪中畫了許多野貓;對他來說,耶路撒冷的最大象徵是悠遊在這座古老城市裡的野貓們,相信觀光客也會有同樣感受,因為野貓對耶路撒冷人而言也是城市居民;耶路撒冷人會好心地餵食野貓。

彩繪也呈現出現代耶路撒冷是一座多種族與多文化的城市,不同的信仰在同個生活圈裡面相聚。另外,Leon Fenster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市民們畫成「鴿子頭像」與「老鷹頭像」,意謂以色列是民主社會,政治立場有左派與右派,此外也背負歷史包袱,而產生覺得自己是救世主的「耶路撒冷症候群」。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