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照顧基金會30週年 盼助民眾落實預立遺囑

(相片提供/安寧照顧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安寧照顧基金會深耕台灣30年,安寧觀念認同度大幅提升;安寧照顧基金會於10月6日下午在喜來登大飯店舉辨30週年記者會,並發布「台灣生命態度及安寧療護認知變遷」調查結果;台灣人日益正視「死亡」課題、有近7成國人接受末期病人「臨終不急救」,且有9成7民眾贊成預立遺囑、但近6成者尚未有行動。

根據調查結果,越來越多台灣民眾不再忌諱思考及討論「死亡」這個課題,以「病情知情權」來說,調查中有「若父母罹患末期疾病,是否應坦白告知」一項,近10年來的贊成比例由55.8%顯著提升到72%,以年齡來看,20至29歲區間有超過82.6%贊成應該坦白告知,可見國人對於自己或家人的「病人自主權利」日益重視。

對於末期病人在臨終前的急救醫療,有68.5%的民眾認為不需要,而且隨受訪者年齡遞增、40歲以上者是75.6%。談及末期醫療的安寧療護,有高達73.5%表示認同,也同樣以40歲以上者為最高,分別為81.7%認知、77.6%認同,顯示「末期不急救」與「安寧療護」已普遍獲得台灣民眾認同。

然而調查中也顯示,雖然民眾對死亡議題關心度較10年前提高,在可預見生命存活期、有47.5%受訪者希望可以自主安排剩下日子,但是自認準備好接受死亡的比例卻降低為43.3%。為進一步釐清大眾對於「死亡」的認識與態度,基金會在今年7月啟動深度調查,經多場小團體討論、分享後發現,有9成7的人贊成預立遺囑,但將近6成的人還沒有任何行動。至於如何幫助民眾付諸行動,透過此次調查得到答案是:藉由不同故事、更多宣傳,幫助大家思考,減輕不知該如何開口的尷尬,並有效開啟討論,進而落實成為行動。

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表示,基金會分別在2000年、2009年以及2018進行了3次「台灣生命態度及安寧療護認知」調查,希望藉此鑑往知來,思考台灣生命末期照顧的下一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