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10月11日,Payuan(排灣)中會都南區聯禱網邀集屬下都市原住民教會,假仁愛國小舉行聯合活動;上午為「聯合感恩節讚美禮拜」,及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合作「聖詩新頌詩歌觀摩會」,下午則是樂樂棒球友誼賽。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禮拜邀請台南神學院院長胡忠銘牧師以「朝見與回應之聲」分享信息;他向會眾們講解禮拜的意義與核心,並指出「聖經是上帝啟示人類的話語,聖詩是人類回應上帝的聲音」。禮拜後,Heizang(平山)、Hungyuan(鳳原)、Taciu(大坵)、Pingyuan(屏原)、Sanyuan(山原)、Cunglan(崇蘭)、Vusam(福山門)、Nanyuan(南原)、Ciuyuan(久原)、Cangyuan(昌源)教會依序獻詩,曲目包含從2019年總會出版的華語版《聖詩》挑選的指定曲和各教會決定的自選曲。指定曲中有不少是普世或其他原住民族的詩歌,展現信仰的多元與深度。

(相片提供/陸大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主委Dongi Kacaw(葉燕妮)受訪時表示,對來自台南、高雄與屏東的都市原住民教會們而言,要像今日這樣聚集其實並不容易,有賴聯禱網與牧長們對都原宣教的負擔與異象,使得這次聚會誕生。「都市區的弟兄姊妹特別需要凝聚,而詩歌是很好的媒介。」今年7月、9月中旬亦分別在Vusam和Heizang教會舉辦音樂事奉與華語《聖詩》研習,「以原住民這麼熱愛音樂及文化來看,若大家能學習更多元的聖詩,相信對教會生活、信仰生命也能更豐富。」而整場觀察下來,弟兄姊妹們亦確實在詩歌中得到心靈慰藉。

(相片提供/陸大勇)
(相片提供/陸大勇)

雖是原鄉教會,Iziuci i Tjaizaya(玉泉)教會牧師Pali Tjaljimaraw(達里瑪勞・巴黎)仍帶著小朋友們前來響應樂樂棒球賽。談到聖詩,具音樂專業學習背景Pali受訪時點出,現在各教會使用的《排灣聖詩》也是許多年前推出的版本,內容包含3部分:西洋聖樂、福音詩歌與古謠曲調;的確期望能有更新的版本,可惜執行經費方面比較有困難。Pali談到,詩歌的重要性在於敬拜上帝,而其中族語和古調詩歌意義又更深刻,尤其長輩們感覺特別親近。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因與久原教會締結夥伴教會,Kazangiljan(佳義)教會派教育牧師Valjakas Zingrur(景如・法拉卡斯)和師母Qelen Zingla(額冷・璟拉)前往支援;Qelen受訪時分享自己對都原教會的觀察。由於會友們來自各部落、各家族,人員流動性高,且若會友後代沒有進入教會,那麼待這些會友退休返回原鄉後,都原教會的信仰就無法承接下去,因此在維繫關係之外,也要打破地緣、血緣限制去傳福音。

Qelen坦言,都市有很多原住民,但是教會與社會間的文化差異可能讓他們對教會望而卻步,再加上都市的高壓生活,若教會不能像「家」提供溫暖,可能也影響都市原住民對教會的參與度,這都是都原教會可能面臨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聯禱網尤為重要,使「找羊群」的教會們能成為彼此支持;Qelen說明,聯禱網活動除了幫助較不能常舉辦活動的支會,也給予眾人齊聚機會,互相觀摩、激勵,也能廣邀慕道友參加。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