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Vakaba(涼山)教會慶祝設教70週年,選在10月10日上午舉辦感恩禮拜;除了聚會本身,教堂外的佈告欄也整理出教會各團契的發展情形,而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受邀致祝詞時亦特別點出,Vakaba教會的團契生活完整、活躍,體現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精神。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禮拜證道邀請Payuan中會書記Ljaucu Mavaliw(蕭世光)牧師,以使徒行傳11章21至26節為主題經文、「上帝的教會,向前進」為信息講題;Ljaucu首先簡述Vakaba教會史,接著提到,感恩禮拜不只是讚美,還要藉此機會透過神的話語,讓「上帝的教會」能夠「向前進」;而「上帝的教會」所指不僅是建物,每位「被上帝呼召的人」就是教會,「你/妳就是聖殿。」

Ljaucu結合主題聖文、宣教歷史和教勢分析,勉勵教會要培育熱心邀請他人信耶穌的弟兄姊妹、建立服事團隊,且會友們要在上主裡重新決志、成為上帝的信徒,有興旺的信徒,就有興旺的教會,有愛心的信徒,就有愛心的教會,「教會要興旺、要進步、要更有愛心,要從我們每一個人開始。」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講道後,Vakaba教會代議長老何秋治介紹教會60至70週年期間的重點宣教事工,接著各代表獻上設教70週年獻禮:舊約、新約手抄本聖經,及幫助Payuan中會Kaviangan(佳平)教會建堂而設定的「5年50萬」奉獻計畫;後依序表揚見證教會成立和成長的教會、牧長與個人,包含將福音傳入涼山部落的Valjulu(瓦酪露)教會、以家庭作為福音傳揚初始地的Giring家(謝家)、教會培育牧者、歷任牧者、現任牧者、受洗(堅信禮)50年以上會友。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Ljegean在祝詞中以中會角度分享對Vakaba教會的認識;除了團契,Vakaba教會積極配合「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締結夥伴教會、關心都原宣教,且培育牧者外,也訓練同工、投入不同領域事奉,成為中會和各教會、機構的祝福;最後,Ljegean以腓立比書3章13至14節期勉Vakaba教會繼續「向前進」。紀念特刊中提到,加強部落關懷事工是教會邁入80週年的目標。

(攝影/林婉婷)

早期,涼山部落傳統信仰根深蒂固,並於1949年遷至現址;1950年,瓦酪露部落的國外宣教師和信徒邱桂花姊妹帶著醫療與生活物資前來,雖遭驅趕仍高唱詩歌、拜訪謝仙對家(謝文財牧師母親,曾任巫師、後成為長老),使該處成為家庭福音站;後來,當時仍是青年的謝文財受聖靈感動而決志信主,成為部落首位信徒、福音撒種者;同年開始有部落佈道會,隔年因應信徒漸增而建立臨時禮拜堂,1952年建立竹造禮拜堂並正式獻堂。在上帝動工下,原本傳統信仰色彩濃厚的部落不但成立教會,甚至能再之後向佳義、泰武等其他部落傳福音。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