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 普世同步

打破藩籬 為公義和平禱告

【林宜瑩台北報導】1月18日至25日為普世教協(WCC)與天主教共同發起的「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18、19日在中山長老教會舉行泰澤祈禱會與合一祈禱會。今年主題是「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彌迦書6章6~8節),信息由印度基督徒學生運動(SCMI)團體編寫。

在印度,因種姓制度緣故,達利人被排除於種姓階層之外,處於社會邊緣,生命飽受剝削、壓抑與威脅;約有80%的印度基督徒是達利人,但印度教會因教義歧異,使基督徒合一面臨嚴峻挑戰,因此今年合一祈禱會強烈呼籲正義與和平。

18日泰澤祈禱會,由吳新豪神父簡介泰澤祈禱後,眾人先後吟誦多首泰澤詩歌,並為教會間對話祈禱,以見證合一。19日祈禱會中,衛理公會會督林長贈以「在交談中與主同行」、天主教台灣總主教洪山川以「與基督擘開的身體同行」、聖公會牧師林應求以「聆聽地球的嘆息」、台灣神學院阮介民牧師以「跨越藩籬與主同行」為題短講。輔仁聖博敏神學院艾立勤神父、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衛理公會前會督簣建華、聖公會主教賴榮信都親自出席。

洪山川以二次大戰有士兵欲將同袍遺體埋葬在天主教墓園,當神父問亡者是否天主教徒,士兵無法確認,因此神父請他將遺體埋在墓園藩籬外,結果過幾天士兵來弔唁,卻遍尋不著同袍墓碑,前去問神父,神父答,因深覺不安,已把藩籬往外擴大,讓戰死者的墓位在墓園內的故事,來對應今日的基督徒合一祈禱會,他認為,天主教與基督教神長信徒能在祂的國裡一起團結、祈禱,是主耶穌基督親自把藩籬給擴大的!合一祈禱會最後在教會合作協會理事長張德謙祝禱後結束。

連結交流 為福音美好見證

【陳怡萱嘉義報導】嘉義地區眾教會連續5年舉辦「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會」,今年由天主教會嘉義教區主辦,1月19日在聖若瑟模範勞工天堂,聚集北台南、嘉義縣市、雲林等地跨教派基督徒,齊聲為普世運動合一、福音廣傳、國家社會、貧病弱勢、正義和平等祈禱。

雲嘉南眾教會每年由天主教、基督教輪流舉辦合一祈禱會,藉由分別主辦的機會互相拜訪。今年天主教會嘉義教區主辦,邀請基督教眾教派來到位於輔仁中學旁的聖若瑟模範勞工天主堂,這裡也是首位亞洲出身的樞機主教田耕莘的紀念堂。

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致歡迎詞時表示,眾基督徒都是葡萄園裡的勞工,要致力傳福音,難得相聚、共同聆聽上主聲音,是一件美好受祝福的事。他細數多年來眾教會合作踩街報佳音、神長牧長修女每年辦交流會、合一祈禱會等合一事工,「看這一切都很好」,希望能持續展現合一的力量。

基督教方面由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議長黃璨徵牧師代表證道。他指出,在16世紀天主教與基督教不可能如此合一,因當時基督教被稱「背叛的弟兄」,而今已成為「合一的弟兄」;天主教、基督教在中南部連結5年,是透過上帝旨意如同串珍珠般連結每位基督徒,期待長久持續,成為世界的見證。

會中嘉中南門教會敬拜團帶詩歌讚美,嘉義市文化合唱團獻唱〈Holy is He〉,天主教聖詠團獻唱〈恩照普世〉。天主教嘉義教區秘書長浦英雄神父介紹天主教會神長及修會團體,嘉中總幹事黃世偉牧師介紹各基督教各牧者及教會。尾聲由幾位神父、牧師、修女帶領公禱,之後眾人手牽手合一祈禱,朗誦天主經或主禱文,祈禱會圓滿落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