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 改變消費模式 邁向永續發展

CircuPlus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黃暐程(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聯合國於2015年發表了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明確指出人類發展需要系統性思考,「經濟活動」「社會需求」與「環境生態」3個面向相互密切關聯;10月8日晚上,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邀請CircuPlus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暐程,以「邁向永續發展,循環經濟CanHelp:促進生產、生活、生態三贏局面」為題,分享為何需要邁向永續發展?何謂循環經濟?而消費者又該如何參與其中?

黃暐程認為,現代人的生活已跟能源、網路科技脫不了關係,並以台北今年夏天創下破歷史新高的39.7度為例點出,科技發展已對生態造成影響。黃暐程表示,工業革命之後取得原料、製造然後花錢處理廢棄物的的線性經濟,促成了掠奪式資源的經濟發展,即「只要我有賺到錢就好」。於是,聯合國提出SDGs,認為社會需求及環境生態應當共生,而不能僅注重於經濟活動,「循環經濟」策略應運而生。

黃暐程指出,循環經濟側重「產品服務化」,從賣產品變成賣服務,藉以改變消費文化,他分析了食物、衣料、紡織等面向的物質流分析,以食物為例,有25%食物還沒到餐桌就已被丟棄,有些業者就看見這些在生產線上賣象不佳而被淘汰的醜蔬果、格外品,製作成果乾創造新的市場,「甚至還有朋友為了研究即期品跟剩食,跑去歐洲進修唸書。」

黃暐程期盼,藉由「經濟推動循環」,透過商業力量及市場機制的引導,讓消費者與生產者共同往永續循環邁進,「源頭減量,最根本的源頭是消費者」翻轉線性經濟,不在只是後端回收處理,而要從源頭開始。「我們都是消費者,促成目前的消費模式,改變就從你我生活中開始實踐,循環經濟每個人都可以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