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神感恩135 經歷風雨終不悔

▲現任院長吳富雅祝禱,期勉南神延續宣教精神。(攝影/李信仁)

【李信仁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10月9日舉行第3屆「南神日」與135週年感恩禮拜,來自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壽山、屏東等中會24間教會,超過2100人齊聚南神,緬懷宣教創設南神的艱辛,透過「四句聯」和戲劇回顧校史,期許南神成為台灣教會與社會的祝福,繼續培育人才、服務人群。

創立於1876年的南神是台灣首座西式大學,院長吳富雅說,感謝眾教會對南神的關心代禱,也很高興兄姊到校參與135週年感恩禮拜,記念與效法創校者巴克禮牧師的精神;希望教會鼓勵優秀青年到南神受造就,獻身事奉上帝。

細雨中到校參加慶典的各教會與全體師生,在南神禮拜堂前玫瑰花圃舉行禮拜,教務長曾昌發牧師帶領祈禱說,南神認同人民的苦難,與受苦的人站在一起,與追求台灣人民命運、關心教會發展的人們攜手努力,從創校至今經歷風雨,感謝上帝引導南神前進,造就許多人才,為台灣教會和社會奉獻心力。

「主後1876年,南部宣教開新機,府城創辦神學院,傳道落根腳步起;本土人才得培養,學院內面受造就,牧者訓練得工廠,福音薪傳無後憂。」主授新約神學的梁哲懋牧師,朗讀顏信星牧師為南神創作的台語四句聯,訴說南神發展歷程。

回顧南神135年的足跡,巴克禮創校結合神學與科學的雙軌現代教育,日治時期南神拒絕參拜天皇,被迫關閉,復校後滿雄才、黃彰輝等院長披荊斬棘,結合鄉土與普世的處境化神學的論述和實踐,開啟「倍加運動」時代,1970年代校友參與發表長老教會「三大宣言」,投入民主人權改革,至今依然堅持焚而不燬精神,成為時代先知。

禮拜中,學生演出自編自導的戲劇《巴克禮精神》,呈現青年巴克禮領受呼召,獻身傳道,來到台灣宣教並創辦南神,面對早期台灣文化與宗教的衝突,宣教充滿艱辛。學生生動的演技詮釋下,會眾回想巴克禮事蹟,吟唱〈咱著來吟詩〉,為南神獻上感恩祝福。

目前南神含外籍生共有172位學生,設有神學研究所神學、道學、文學碩士班、神學系、教會音樂系所、宗教社會工作系、牧範學博士班、推廣教育中心、東南亞神學院課程以及與世界傳道會(CWM)合作的國際學生進修班,&nbsp

另外,南神正積極遴聘第10任院長,南神盼望各界為此代禱;而南神與新樓醫院合辦的教牧進修講座,主題「從公共神學看風起雲湧的時代」訂於11月14至15日舉行,現已開始報名,洽詢電話06-2371291分機121。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