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講我們的故事

康軒文教事業董事長李萬吉因為違反居家檢疫規定,擅自外出開會遭到新北市政府重罰,近日更被爆出疑似逼迫「吹哨者」員工離職,再度引發社會撻伐。由於康軒所出版的教材在國內市占率極高,全國教師工會聯合總會也表態抵制,直到李萬吉願意親自出面道歉為止,許多家長也對教材編輯公司的道德操守表示憂心。

亞洲社會受到儒家文化影響一向對教育十分重視,在東亞的台灣、韓國和日本,都以升學壓力著稱,莘莘學子的各種升學考試,常常是許多家庭最看重的事。即使台灣已經進入人人有大學念的年代,街上琳瑯滿目的補習班仍可嗅出家長的殷切期盼。

在教會裡,信仰教育同樣是極度受到重視的一環。禮拜天早上的主日學、暑假期間的夏季學校,幾乎是每一個在教會裡成長的孩子的共同回憶。教會的孩子對聖經最初步的認識,就是透過主日學老師的口中娓娓道出,舉凡摩西、約書亞、掃羅、大衛、所羅門、但以理等,都是再熟悉不過的故事,為日後信仰的建立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不過,可惜的是,這些聖經故事一旦踏出了教會的圍牆之外,卻與台灣的民間社會有著不小的距離感。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信仰語彙,常會讓沒有教會背景的聆聽者一頭霧水,不得其門而入。就像是歐洲那些莊嚴華美的教堂,雖然建築宏偉讓人肅然起敬,卻無法與自己的生命產生連結。

事實上,對於老練的基督徒來說,讓信仰與生命產生連結,同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否則很容易陷入一個窘境,就是對以色列的歷史如數家珍,對歐洲的教堂趨之若鶩,卻對亞洲或台灣的見證一問三不知。如此一來,則很容易忽略上帝同樣與所有信徒同在的事實,無法產生屬於自己的信仰見證。

10月第三個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定的教會教育事工奉獻主日,總會教育事工委員會從2016年起,即陸續出版許多關於台灣動人見證的繪本,至今仍持續出版中,已經累積了近20本。其中故事主角有外國宣教師,也有本地信徒,地理位置更遍及台灣、澎湖及蘭嶼。

施乾、謝緯、王金河、陳五福、胡文池、郭馬西;亨德、白寶珠、甘為霖、戴仁壽、孫理蓮、范鳳龍、紀守常、石仁愛、蘭大衛、錫質平、井上伊之助、徐賓諾與紀歐惠,這些名字都與台灣土地有著緊密的連結,是上帝彰顯恩典與憐憫的器皿。願台灣的基督徒都能講出屬於我們的信仰故事,成為美好的見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