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上帝的子民不可勝數

◎柯啟安(教會幹事)

撒但敵對以色列人,使大衛定意進行戶口普查。大衛命令軍隊的元帥約押和其他官員說:「你們要到以色列各地,從最北邊的但城到最南邊的別是巴,數點人民;我要知道人民的數目。」約押回答:「願上主使以色列的人口比現有的多一百倍。陛下,他們都是你的僕人,你為甚麼要做這事使全民犯罪呢?」(歷代志上21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這段經文中描述的主角約押權傾一時,大衛對之常存戒心,但他卻能針對大衛的錯誤直諫不諱,他已經發現大衛因國力日強,頓生驕傲,與大衛一向的謙卑和順服大相逕庭,但大衛沒有聽他的忠告。

撒但攻擊以色列人,驅使大衛數點人口,撒但的破壞力量激起大衛驕傲的心,失去對神的單純信靠,反要計算一下王國究竟有多大軍力。神許可撒但試驗大衛,就像許可撒但去試煉約伯一樣。核點人數本身不是罪,神就曾要摩西數點以色列人,為作戰的準備,但大衛王此刻四境平安,可見核點人數志在炫耀國力。

在今日的教會,人數亦如同經文中的軍力,時常在教會內被提出來,時而作教會興旺的指標。然而教會的頭是基督,不是人,教會的事工也是為榮耀神,而不是榮耀個人。基督的教會也應榮耀神的完全,儘管在各個世代有各樣的考驗,就如同神對約拿的考驗一般考驗著我們,但神也從未離棄過我們。神的完全不僅以萬物的存在彰顯,也在人的力量盡頭拯救需要祂的人,願神的話語讓聽祂的話而去行的人蒙福。

但上帝不只是基督徒的上帝,更是全人類的上帝;基督的救恩不僅是為了猶太人,更為了是全人類。上帝的子民不應局限眼界,而應以上帝的眼界完全接納受造界的一切。不應自視為高,將自我高舉至高,當我們眼光離開上帝,魔鬼就容易趁虛而入,可能使我們做出後悔的事。

然而,當我們謙虛,上帝的保惠師就為義、為罪、為審判,使我們責備自己,使我們知祂是主,盡心、盡性、盡意愛我們的上帝,也愛人如己,將愛及於我們最小的弟兄,和我們的鄰舍。在現今的社會,就如同關心台灣這塊島嶼上的各樣動植物,以及受到中國一國一制威脅的香港。

香港人民從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開始,一直積極對抗著逾越50年不變的《中英聯合聲明》的中國政府,但中國持續以違反比例原則的警暴、濫捕,以及持續的「被自殺」案例,無聲無息地吞噬香港人的靈魂。台灣社會從去年開始也一直關心著香港,許多媒體至香港派駐記者,許多自媒體也在香港進行直播,台灣是香港外最關心、聲援香港的國家。

許多教會也為了香港受壓迫的人們祈禱,這正是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最真實的行動,透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即使我們尚未完成轉型正義,但這不會因此阻卻我們追求上帝國,因祂不只是台灣人的上帝,也是香港人的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