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之心

圖片取自 Bible Image
◎陳鴻偉

大多數在教會裡的人都應該對這個故事耳熟能詳,就是耶穌拯救了一名因為犯姦淫而差點被眾人用石頭砸死的女性。這故事非常值得令人深思,耶穌用祂的愛、智慧以及寬恕的心替她解圍,並提醒眾人:沒有人是沒有罪的。

然而,人總是善忘的,雖然我們懂得寬恕他人的美德,也知道人人都是罪人,但一旦發生看不過去的事情,又很容易陷入所謂「正義之氣」,想要挺身而出、攻訐、定罪他人,而不知不覺把這些道理拋諸腦後,甚至忘記路加福音6章37節的教導:「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俗話說:「當我們用一根食指指責他人、數落他人時,其他的四指是指向自己。」這是我們經常聽到的格言,所以當我們寬恕他人的同時,也等於寬恕了自己,因為寬恕裡有慈愛、謙讓、忍耐、智慧、悲憫、包容等,也有了無分別的平等心,很多正面的種子會植於我們內心深處,並伺機發芽成長。 (作者為慕道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