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惠20週年 原鄉辦理RUN伴失智健走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扎根原鄉20年、致力於偏鄉長者照顧工作的介惠基金會,今年特別將日本的「RUN伴失智健走」活動引進屏東原鄉,10月17日在禮納里部落熱鬧舉行,盼望族人藉此認識失智議題、關懷身邊長者;活動當日,有300位各界民眾陪伴高齡者們在美麗的山林步道間漫步。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報名健走的民眾裡,超過80歲者有13位、超過70歲者有27位,最高齡達90歲;另失智長輩共有9位。而禮納里部落附近之涼山、瑪家、馬兒、好茶文化健康站長輩皆熱情響應,甚至屏東最南邊、牡丹鄉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輩們也花上近1個半小時的車程趕來參加。

除了健走,介惠基金會更串連在地文化、產業、照顧組織,安排文化體驗闖關、「為愛而游」公益市集和「為愛而聲」音樂會,呈現原鄉長輩們「在地老化」的豐美成果;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處長劉美淑、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田禮芳、立法委員鍾佳濱、台灣原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華加志、屏東縣政府縣議員杜仁勇等親臨現場致意。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表示,欣見原鄉風貌與生活環境大幅改善,特別選在災後遷村重建、落成10年的禮納里部落舉辦20週年紀念活動,期待各界和部落民眾一起來感受原鄉的改變。

介惠基金會成立之初發現屏東原鄉因為年輕人口外流嚴重,許多長者無人照顧,因此在1999年起轉型為直接服務機構,進駐屏東原鄉,開始獨居老人送餐和居家照顧服務。20年來,介惠基金會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方式,讓失能老人及身障者得到持續性專業照顧,更促成婦女在地穩定就業;至今,介惠基金會為原鄉婦女提供照服員就業機會約200位,所服務長輩及身障者超過700位,原住民同仁比例佔全體同仁約85%。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