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與音樂研習會 陳淑芬說明新聖詩6大特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文學碩士教會音樂組舉辦「21世紀敬拜與音樂研習會」,於10月17日在七星中會雙連教會10樓大禮拜堂舉行。在研習會中,該學院教授陳淑芬專講「亞洲聖詩的神學觀」時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發行、2009年出版的《聖詩》(新聖詩)中,歐美聖詩佔一半,第三世界音樂佔4分之1,台灣人創作詩歌佔4分之1,表明該聖詩是「會眾的聖詩」,效法信仰前輩「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對上帝有信」的信仰精神,而該聖詩中4分之1是台灣本土見證,實在是台灣人的福氣。

華人基督徒也有其他聖詩,為何要唱2009年版《聖詩》?她說,該聖詩有6大特色:古、今、台、外、神、多、禮。「古」是聖詩的歷史性;「今」是21世紀的現代性;「台」表明本土性與處境化,以台灣本土思考「道成肉身」的神學、文學和音樂;「外」是聖詩的普世性,發揮「人飢己飢」的精神關懷鄰舍、愛人如己;「多」指多元音樂風格,用音樂環遊世界;而「禮」是於禮拜中體驗在基督裡信徒合一的美景。這6大特色是其他聖詩所沒有的。

專講中根據演講內容,穿插演唱2009年版《聖詩》中多首台灣詩歌,其中116首〈道成肉身來出世〉的作詞者正是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而2009年版《聖詩》的本色化詩歌也以多元曲風,呈現出台灣有多元族群文化的島國。

該次研習會除了陳淑芬專講外,上午安排教授孫寶玲專講「寶座前的敬拜」,以及該院副教授陳琇玟分享「禮拜預備與說明」。另外,研習會尾聲有1小時的音樂會,演出單位分別有:花蓮港教會室內弦樂團、和平之子青少年合唱團、台神校友敬拜團、安慰之聲合唱團、台中忠孝路教會音樂牧師林美香、台神音樂碩士校友蔡侑恬。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