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她的聲音 創平等未來

疫情衝擊大 女孩受教權、身體自主權與生命安全岌岌可危 教界籲正視

▲LWF在約旦的難民營,提供安全的場地給女孩們練習足球。(相片來源/LWF)

【蔡育臻編譯】10月11日為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女童日」,今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更以「傾聽女童聲音,開創平等未來」為主題宣導,邀請眾人重視女童權益。

今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女童受到暴力威脅的比率日益增加,學校的關閉、封城等限制對經濟弱勢的家庭造成的影響,都使女童面臨剝削和虐待的風險。因此,世界信義宗聯盟(
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也在國際女童日這天,呼籲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確保她們的福祉及保障。

自從武漢肺炎被宣布為全球性流行病以來,LWF的學校和學習中心都已關閉,在肯亞,政府雖設有廣播與電視課程,但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從中受益。LWF肯亞教育與兒童保護技術顧問約瑟夫‧穆坦巴(Joseph Mutamba)指出,收音機的所有權大多被父親掌控,絕大多數女童沒有機會使用收音機來參加這些課程,「我們不得不和家長溝通,希望他們能讓孩子參與課程。」不過,社區中許多母親仍把照顧兄弟姊妹等家事交給女童,導致她們幾乎沒有時間學習。

▲肯亞地區的學生,透過收音機聽廣播,學習課業。(相片提供/LWF)

老師們也擔心,關閉學校會使得他們原已說服家長讓女童接受教育進展化為烏有。緬甸若開邦(Rakhine)一所LWF學校的校長敏(Myint)也表示,當地大多數人都認為,女童到了12、13歲就應該待在家裡幫助家庭,「我常常需要拜訪各個家庭,鼓勵她們的家長和兄弟讓女童受教育。」

此外,早婚也是女童面臨的問題,尤其是控制疫情的措施影響了許多人的生計,父母為減輕經濟壓力,導致年輕女孩早婚現象更加普遍。LWF的東非區域計畫統籌人兼保護聯絡人羅基魯‧約翰(Lokiru Yohana)表示,由於女童無法在上學時間向老師傾訴,等於失去了最後求救機會,因此LWF在學校設有保護網平台,若女童面臨被迫嫁人的危險,就可以向其求助。

LWF世界服務營運負責人切‧馬特納(Chey Mattner)表示,LWF仍努力維護女童的權益。他向各國政府呼籲,「必須確保女童的基本人權保障與教育,以及讓她們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機會。」(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