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3處街友尾牙 同步吃飽30

【邱國榮台北報導】人安、華山、創世等3個基金會結盟舉辦的「街友尾牙」,今年邁入第22屆,於1月11日在全國13個地方同步舉行,總計席開3000桌。其中,台北地區不再如同往年辦桌的方式舉行,而是採改良式尾牙,以園遊會的方式進行,舉辦的地點選在自由廣場。當日上午不到7點半,報名擔任志工的民眾便絡繹不絕地出現在廣場上,協助園遊會需要的各項物資進入,並且設置攤位、桌椅,等待10點整開始的尾牙。人安基金會公關暨社資部組長吳昭芬,感謝志工奉獻辛勞,她表示,在月前徵召志工報名服事街友,報名狀況相當踴躍,志工名額在尾牙前一週便已額滿。

台灣世界展望會每年舉辦「飢餓30」活動,而每年的街友尾牙活動則是訂名「吃飽30」。吳昭芬表示,前者是有飯吃的人,用30小時禁食,體驗飢餓滋味而發揮同情心,後者則是讓沒有飯吃的人,用一頓飯30分鐘的時間體驗吃飽,感受到來自各界的溫暖;或許基金會能給的並不多,只是一碗湯一口飯,但卻能夠溫暖街友、愛心捐款者以及志工的心。

1月11日上午10點,包含台北、基隆、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鳳山、高雄、屏東、羅東、花蓮等地全台13處,同步辦理「吃飽30」街友尾牙,發送給受邀參加者每人紅包一個,內含100元禮券與200元現金。聯合主辦單位盼望這份匯集自社會各界的力量,能夠持續溫暖一整年,吃的、拿的,總計3500萬元整。而本次所邀請的街友、獨居老人與清寒單親家庭總人數,估計全國有3萬人參與,其中人數最多的是台北場,憑票進入中正紀念堂廣場領取物資食物的人數,約2萬5千人。

往年台北場都是在松山菸廠以酒席圓桌的方式辦理,為何今年改以園遊會?對此,主辦單位解釋,今年因為松山菸廠正計畫興建巨蛋,而遍尋大台北15個地方,都無法找到可以容納2萬人以上的辦桌場地,所以選擇自由廣場,但是,為了要顧及國家門面,不方便以傳統酒席辦桌方式推出,所以採用「改良式尾牙」,改以園遊會的方式舉辦。

廣場攤位總計有250個,食材總重量達到90公噸,估計當天生產的垃圾量是15公噸,該數字相當於台北市政府廣場跨年晚會產生的垃圾量。動員人力有替代役230人,及志工約2000餘位相助。

吳昭芬指出,第一次舉辦尾牙是在1991年的除夕,當時是在萬華火車站前的地下道裡發送30個便當。由於當時的籌辦經費不多,街友的數量也不多,因此當年分送便當的數量與今日超過2萬人的數字相較,不得不令人感嘆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是越來越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