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協議會 與受災者同擔苦難

【陳怡萱台南報導】2年一度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與日本基督教團(UCCJ)宣教協議會2月20日至23日在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召開,此次會議以「與受災者同擔苦難」為主題,PCT分享88水災時如何快速動員及重建策略,並帶領日方參訪重建站;UCCJ則以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仍消抹不去的「核災陰影」提醒台灣引以為鑑。

第13屆宣教協議會,UCCJ由議長石橋秀雄牧師領隊來台,包括PCT派駐日本東京台灣教會宣教師李孟哲及在北海道向原住民宣教的全彩雲牧師等18名代表。21日上午由UCCJ先進行311東日本大地震災情及救災對策報告;參與東北教區受害者支援中心的野田澤牧師分享在仙台帶領志工協助清理家園、陪伴居民的經驗,以及位於福島的會津?下教會牧師高橋真人以數據、地圖顯示核輻射危機至今未減。下午為PCT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88水災重建中心執行長林芳仲牧師分別報告88水災發生第一時間如何應變與動員及各階段策略。

22日參訪重建區,分2組各自前往屏東長治百合永久屋及嘉義鄒族永久屋。屏東這組除了到長治百合永久屋,還到位於舊稱瑪家農場的禮納里部落永久屋,參觀正在興建的魯凱中會好茶教會。好茶教會鍾思錦牧師介紹建堂概念,UCCJ一位同工詢問經費預算後問:「你相信錢夠用嗎?」鍾思錦毫不考慮就答:「從天上來的賞賜,當然夠!」

張德謙談到,88重建至今還有不少欠款,但長老教會義不容辭為日本獻金支援,「因為他們的傷害更大!更需要!」面對因重建之路困難重重而愁容滿面的UCCJ議長石橋秀雄,張德謙說,高層做任何決策都會受到攻擊、都有不周全的地方,但還是要做,「如果一直陷入煩惱,那什麼都不用做了。」

石橋秀雄表示,得知PCT敢於向政府說真話、催逼政府做事,這在日本人聽來十分驚訝但非常感動,311之後讓教團發覺必須要有全新的宣教策略,例如參照各教區宣教事工來擬定教團的宣教方向,「如何重建」是教團目前遇到的新挑戰與目標,期盼能從這場災難中,教團結合地方教會形成良好互動,邊做邊學,把全國的教會一起帶動起來。

UCCJ總幹事內藤留幸則以對高俊明牧師的感佩及PCT投入88水災的魄力,認為台灣教會比中國教會更值得尊重;而教團在災後投入救援與關懷,希望不只是重建禮拜堂,更要重建「教會」。

另外,UCCJ多位牧師反覆提醒台灣要注意核能危機,UCCJ幹事加藤誠說:「眼睛看不見的才最恐怖!」教會就位在福島的高橋真人急切呼籲:「請務必重視核能污染問題!」UCCJ東北教區已出版《核電意外緊急對應手冊》協助各地會友了解並注意核輻射危機。「非核家園」已經是時代趨勢,張德謙希望PCT與UCCJ能合作發表聲明,共同向台日雙方政府喊話,呼籲徹底廢除核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