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王桂榮 一生奉獻台灣

【李信仁台北報導】台美基金會創辦人、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前會長王桂榮,2月11日病逝台北,享年82歲;親友於3月3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王桂榮懷念音樂會」,高俊明牧師帶領祈禱,懷念他為台灣奉獻一生。

1931年11月22日王桂榮出生於台北市。15歲就讀成功中學(台北二中)時,鄰居林江邁在大稻埕兜售私煙,1947年2月27日晚間警察取締與毆打林江邁而引爆228事件,他是現場見證者,影響一生。1973年移居美國經商,事業有成,熱心公益,團結海外台灣人關心故鄉,1980年成功向美國國會爭取每年2萬名台灣移民配額;1982年捐款創立台美基金會,獎勵人才,並與彭明敏、蔡同榮、陳唐山等人合創FAPA,遊說美國國會,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懷念音樂會由高俊明帶領祈禱開場,他致懷念詞說,王桂榮有3個令人敬佩的事,第1是「贏過苦難」,年少做苦工,用極少的資本創業成家,為培養孩子的品格到教會,結識許錦銘、劉富理等牧師,一家都成為基督徒;第2是「愛心的行動者」,創立台美基金會、FAPA,爭取台灣移民配額,讓當年受到政治迫害的台灣人能夠到美國發展,為台灣民主人權竭盡心力;第3是「勇敢向前的人」,王桂榮曾當面向前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提醒「尊重台灣人決定自已前途的權利」,勇敢為台灣發聲。

1986年高俊明獲頒台美基金會社會服務獎,而結識王桂榮。高俊明表示,王桂榮有基督奉獻的心志,雖未受洗,卻有基督徒的行為,熱愛台灣,經常到教會,他的3個孩子與媳婦都是很好的信徒。王桂榮追思禮拜將於3月17日上午10時在洛杉磯亞凱迪亞長老教會(Arcadia Presbyterian Church)舉行。(攝影/李信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