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政治 受苦十字架是力量

【李信仁台南報導】神學與政治的關係與對話,是台灣教會界關注已久的課題,台南神學院「新樓醫院神學講座」3月12至13日邀請芝加哥神學院資深教授詹寧斯(Dr. Theodore W. Jennings, Jr.)以「神學與政治」為題研討,用新約保羅書信為主軸,強調當前政經情勢變化劇烈,許多人重新由聖經反省,找尋人類共同生活的方法,他認為,保羅主張愛就是成全公義的途徑。

詹寧斯在神學院主要教授神學、新約聖經、當代經濟和政治哲學,經常在世界各地演講,美國聯合衛理公會主教團曾邀請他擔任貧窮和經濟公義相關議題的諮詢顧問。

本次是詹寧斯第4度到南神,他肯定南神結合神學反省和社會參與的特色,他以「如何在今天激進的政治思潮中,重讀新約聖經,特別是保羅書信」為講座的核心,透過聖經啟發人們在全球化體系中,如何找出對抗霸權的路。

這場講座有5講,首先是探討「何謂神──政治?」(What is the Theo──Political?),然後進行「政治神學:從上主的絕對統治權到十字架的政治」、「超越法律的公義」、「政治的外貌」、「愛的政治」等專題。

關於政治神學,詹寧斯引用保羅所說「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強調上主的智慧和力量不同於人的想像。他指出,保羅認為十字架的軟弱就是上主的力量,彌賽亞不是如同凱撒皇帝般的征服者,反而是被政權迫害的受難者。但藉由與人全然不同的揀選思維,上主超越了政治秩序,比任何政治勢力強大。神學思想落實真實處境中,形成一種力量與政治思想。

詹寧斯曾在著作《改變中的救贖:一種十字架的政治神學》(Transforming Atonement:A political Theology of the Cross)中強調,十字架的政治神學面向,歷代基督徒的受苦十字架已經在歷史中發揮強大的影響力,與暴力相反的「非暴力抗爭」就是十字架「軟弱力量」的展現,甘地、馬丁路德‧金恩、東歐與蘇聯共產解體,最近北非、中東茉莉花革命等都是實際案例。

主辦講座的南神教牧進修班負責人楊順從牧師說,詹寧斯對保羅書信的詮釋,對台灣教會是重要的提醒,保羅強調的「愛」不是僅止於弟兄姊妹之間,而是和整體社會相關。保羅書信在初代教會流通,矯正教會和眾人的偏差行徑,在當時形成改革動力;同樣的,詹寧斯從保羅書信談神學與政治,也導引出教會應參與政治,背起十字架受苦。如此主張與「成功神學」截然不同,有助於更深刻的了解初代教會,並思考當今教會如何面對政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