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跨文化宣教 上帝會開路

【李信仁台南報導】受差派至衣索匹亞宣教的陳馥蘭牧師,在一場跨文化宣教講座上對神學生說,若有心想到海外宣教,長老教會總會將盡力提供協助,只要真心跟隨主,上帝就會開路。

台南神學院4月3日舉行跨文化宣教講座,邀請陳馥蘭分享非洲文化與宣教事工。陳馥蘭和丈夫司提反(Stefan Ritter)2005年到衣索匹亞中南部向哈底亞族(Hadiya)宣教,發現當地與非洲28國有違反人道的「女性割禮」習俗,5年前開始推動終止這有害習俗,逐漸獲得認同,改變無數女性的生命;她也受當地教會與政府邀請擔任顧問,關懷婦女人權和公共衛生。

大學就讀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的陳馥蘭,結合信仰與醫藥專業,為未受割禮的婦女和女童開辦婦女養成課程,講解女性割禮有害生理健康,強調女性是上帝所愛的寶貝。幾年來,有不少女性公開拒絕割禮,政府肯定她的貢獻,多次頒獎表揚。此外,她協助司提反進行哈底亞語聖經翻譯、信徒教材出版等,

回顧成為海外宣教師過程,陳馥蘭說,台神道碩畢業受派到台中中會,曾經在非洲服事的郭惠二教授詢問她到海外宣教的意願,後經長老教會總會正式差派。她建議有意從事跨文化宣教的神學生,要多了解相關資訊,總會將提供訓練和協助;她鼓勵大家為上帝走一條值得獻上生命的道路,無論到哪裡事奉都要「真實面對自己,不畏環境與條件,憑信心勇敢走下去。」另外,她提醒要重新思考「何謂宣教?」目前有很多人的宣教觀還停留在19世紀,視非洲等地為蠻荒,這是錯誤觀念。南半球尤其非洲、南美洲是當今基督教最蓬勃的地方,不少非洲、南美人士擔任普世機構的要職;現在全球教會重視Ecumenical(普世),鼓勵獻身者透過跨文化、跨國界、跨族群的信仰分享,追求公義和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