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培禮牧師演講 作好撒馬利亞人

【李信仁彰化報導】1960~1970年代關懷台灣人權,營救彭明敏的唐培禮(Rev. Dr. Milo Thornberry)牧師,4月12日應邀在總會年會演講,以「我在耶利哥路上遇到的人」為題,敘述用信仰參與台灣民主的心路歷程,期勉台灣基督徒效法耶穌「好撒馬利亞人」比喻的信息,為公義獻身,關懷社會。

當年與唐培禮互動密切的彭明敏、謝聰敏與魏廷朝夫人張慶惠,及高俊明牧師夫婦,政治受難家屬周清玉等均到場,唐培禮訴說援助政治受難者的經過,高俊明夫婦和來賓頻頻拭淚。

唐培禮指出,彭明敏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1964年發表〈台灣自救宣言〉,高牧師夫婦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因「藏匿施明德案」受難,以及許多為台灣犧牲奉獻的人們,用生命實踐愛和公義,是「好撒瑪利亞人」鮮活的範例,極致崇高的信仰理念。

回顧在台歲月,唐培禮說,透過彭明敏,使他更了解國民黨的腐敗殘暴,因此將政治犯名單轉交國際特赦組織,將台灣情況公諸於世。隨著情勢緊張,唐培禮等人認為彭明敏很可能被暗殺,決定安排彭出國,經由香港飛抵瑞典,成功脫逃,轟動國際。

回想當年,有人常勸告唐培禮「你們只是客人,不要介入其他國家的政治」,這個原則或許可接受,但這是既得利益者的原則,更是不道德的藉口,殘暴的國民黨政權在台灣,就是因美國支持縱容,他強調:「我愛我的國家,也感謝我的教會派我來台灣,但我的良知不容許對不公義袖手旁觀,若不聞不問,等於默認美方所做的一切,基於信仰良心,決定有所作為。」

唐培禮表示,台灣前途仍然困難,需要更多的「好撒瑪利亞人」為公義挺身而出,用愛關懷社會,使台灣有自由。

「只有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唐培禮重申,他保證盡全力和所有愛台灣的人士一起努力,監督美國等不能犧牲台灣,效法耶穌所說「好撒馬利亞人」奔跑前面路程。

演講後,彭明敏回應,感謝唐培禮與長老教會人士的救援,而長老教會是良心的燈塔,持續光照台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