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祭祖難題 葉明翰於南神開講

【林家鴻台南報導】「為什麼福音來台都已經147年,卻無法讓基督教成為台灣人的宗教,無法讓耶穌成為台灣人的神?」葉明翰牧師指出教會宣教困境。4月16、17日,葉明翰受台南神學院學生會靈修部邀請專講,靈修部長林耀星表示,「現在的神學生大多不是民間信仰出身的初代信徒,對民俗不甚了解,但民俗卻是每位『未來的牧師』在宣教時所必須具備的基礎,所以特別邀請葉明翰牧師前來專講。」

祭祖向來是教會熱門議題,葉明翰談及教會過去不懂得尊重、了解漢人祭祖文化,一味認為對方迷信,造成「宗教心理傷害」,導致溝通難以進行。這就是基督教再怎麼重視孝順,依舊被台灣人視其為「父母死後無人哭」的原因。

葉明翰說,只要掌握台灣人的宗教心理,知道對方「信什麼、怕什麼、要什麼」,將心比心,傳福音自然容易。台灣人祭祖是受孝道觀念影響,過去教會傳福音一味將神主牌毀掉,等於否定孝道。教會可將人們孝敬長輩的責任,「轉移」為對上帝的敬虔;引導祖先的靈到耶穌裡,由祂擔當管理。焚燒牌位時,也要注意用詞,以「火化歸耶穌」取代具侵略性的「燒」。

葉明翰說:「台灣人不是迷信,而是敬虔,認真踏實,想要神明保護他,只是拜錯。」總會「一領一‧新倍加」推動中心,最近出版個人佈道手冊,葉明翰撰寫其中6本,針對民間宣教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對症下藥,各地教會公報社書房均可購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