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發行郵票 記念女性參與教改

▲紀念郵票。(相片來源/德國聯邦財政部)

【曾俊柏編譯】德國郵政於10月初發行「宗教改革的女性紀念郵票」,郵票上印有三種不同顏色的女性藝術頭像,並寫上Frauen der Reformation,意思為宗教改革的女性。該郵票的設計理念強調,除了知名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和腓力•墨蘭頓(Philipp Melanchthon)外,其實還有許多女性參與在500年前的宗教改革中。

德國新教男女中心主任艾絲克‧沃拉德(Eske Wollrad)指出,當初改革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有許多人參與,這當中包括女性。「改革意謂著福音找到了一條通往人們的新道路。」她表示,宗教改革初期其實是在街頭巷尾發生的,也就是在公共場合,女性也參與其中,而不僅止於學術界和神職人員間的討論,「上帝的話語是通過個人研讀聖經的感動來揭示。為此,宗教改革也是一場女性的教育運動,激勵她們參與神學議題的討論。」

沃拉德也舉例說明,教改當時有伊莉莎白‧馮‧卡倫貝格-哥廷根(Elisabeth von Calenberg-Göttingen)和伊莉莎白‧馮‧羅赫利茨(Elisabeth von Rochlitz)這些有權勢的貴族女性發揮重大的影響力,因為她們擁有在各自領土上推行宗教改革的政治權力。(資料、相片來源:LWF、德國聯邦財政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