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ī 台語這條路相逢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可閱讀)

Tân Kim-Hoa

Lâng ē 相逢 sī khò 緣分,nā 因為台語 ê 緣分相逢,有特別深 ê 感情。引用詩人講 ê 話:「母語是感情 ê 故鄉」。感情 ê 根基是母語,母語是族群 ê 靈魂。咱若會當自由寫母語,咱 ê 疼、咱 ê 愛就會深入族群釘根 tī 土地。我積極追求台語緣分,認真 tī 第一線開課教人寫白話字,用心等待逐期 ê 學員相逢 tī 台語這條路。
我佮意白話字 ê 各種故事,白話字會當 hō͘ 平凡 ê 人透過母語自由表達感情,消 tháu 情緒。Mā hō͘ 人真緊就學 tio̍h 別人 ê 語言。自我教台語到今 10 年,總是逐日抱著新 ê 向望,向望台語有出頭 ê 一工。便若一期 36 點鐘結業,就會看著學員第一擺用台語白話字寫 ê 文章,我攏足感動足歡喜。我上大 ê 快樂就是 tī 手機 á 用白話字佮學員對話。就按呢,我 tī 無台語讀寫概念 ê 台灣社會衝挵、挑戰。對高雄、台南到宜蘭,一期 koh 一期開台語羅馬字基礎讀寫 ê 課程,走揣我 ê 快樂。

這擺春天拄著武漢肺炎 ê 世界災難,阮台南班按照防疫規定全程掛喙掩,猶原堅持開課,結果學員交 ê 台語文章,hō͘ 我感覺 chit-ê 春天開出 ê 台語花芳 koh 媠。親愛 ê,我 kā 寫台語變簡單!我採用 ê 創意教材教法,規个教學過程,對初學者來講是無壓力 ê。口訣學寫台語白話字,複雜 ê 規則會當用畫圖簡單解說,來唱歌、跳舞 koh 講故事,就是我教台語攏 bē thiám ê 原因。

台灣人透過聖經 kā 台語白話字留 tī 咱 ê 土地,因為政治侵略、迫害割舌,強迫咱講華語,害咱母語攏得 tio̍h 語言癌;爸母攏 khap 著越頭症,越頭佮囝講華語,害咱母語強欲死。Sòa hō͘ 台語這條路變 chiah 歹行。今咱台語人 ài 家己拚,若欲疼惜咱 ê 故鄉咱 ê 情,緊改越頭症,緊教囝講母語,緊學寫羅馬字。我定定咧想,若教會組織願意用白話字救台語,台語一定 koh 活。偷偷問上帝 kám 會 koh 一擺救台灣魂相逢 tī 台語這條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