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夯劇傳遞台灣價值

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黃宗玄

公視近期的夯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創下收視率的新高,也成為眾多人討論的戲劇!

像這類笑中帶淚的喜劇型態,近年來深受廣大觀眾的好評。而這些戲劇有個共同點:都是來自台南!像是從2019年開播的《俗女養成記》到2020年開播的《做工的人》《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皆傳遞了跟以往電視劇完全迥異的小人物心聲!筆者認為,這樣的戲劇之所以引人入勝,有著以下原因。

首先,它們跟社會大眾的生活深深連結。以《俗女養成記》為例,它演出了台南女孩到台北大都會的不適應,與面臨到人生路途的抉擇,最後回鄉,並且回憶起過往跟阿嬤之間生活的點點滴滴,也在淚中帶笑的生命追尋中,尋找「回家」的路。這些刻畫,其實反映著每個人的心聲。

再者,它們反映台灣的多元文化價值。台灣過往的偶像劇,習慣用上層社會的「高富帥」劇情來闡述一個故事。《做工的人》,恰恰寫實地描繪底層人物的心境。然而,這反而與市井小民沒有距離感,一幕幕熟悉、深刻的劇情推演讓人爆哭,也深深打動觀眾們的內心。

最後,這些電視劇跳脫傳統台北視角,用綜觀的視野看台灣。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裡頭,以復興「珍賀齋」的台南老餅鋪為主軸,開啟了一段段荒謬又「揪心」的故事!這些故事栩栩如生,彷彿我們身邊的真實案例一般。也透露出南部孩子在離家後,內心的轉折與變化。終於,有部戲可以如此貼切地撼動人心。

台南夯劇,傳遞了台灣價值!也讓近年來台灣的戲劇拍出「屬於我們的故事」,吸引了更多觀眾的目光!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