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看見國家領導人的視野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黃作炎

根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地中海東部土耳其的第三大城伊茲密爾(Izmir)與希臘的薩摩斯島周邊愛琴海海域,在當地時間10月30日下午,發生芮氏地震規模7.0的強震,震央在伊茲密爾省外海的愛琴海中。目前土耳其已進入全國動員的救災狀態。

而希臘原本正積極調兵,就地中海主權問題對宿敵土耳其文攻武嚇。由於地震同傳傷亡,希臘總理米佐塔斯基(Κυριάκος Μητσοτάκης)第一時間也放軟姿態,與數日前還在互罵威脅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互相致電慰問、打氣,並支援彼此的受災國民。

米佐塔斯基曾致電給厄多安,表達希臘對這起地震災難給兩國帶來人命損失的哀悼。他表示:「儘管民族歷史有很多複雜情節,但地理的連結仍提醒彼此苦難同當。在關鍵時刻,兩邊的人民仍該互相扶持,站在一起。」

厄多安則回應:「感謝您,總理先生。在此我也代表自己與所有的土耳其人民,向希臘致上最誠摯的哀悼。與希臘一樣,土耳其也願意隨時付出一切的協助,幫助希臘人民治癒傷口。」

位於歐亞板塊交界的土耳其,歷史上常遭遇大地震的威脅,像是1999年8月17日,在安納托利亞西側沿海的「伊茲密特大地震」就造成1萬7000人死亡。也因如此,累積長年地震災難經驗、有專業搜救準備的土耳其,才會在同年稍晚的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中,第一時間派遣搜救隊來台馳援。

聖經使徒行傳記載,使徒們多次前往小亞細亞傳道。保羅一行人從塞浦路斯乘船前往小亞細亞,在今天的土耳其沿岸登陸。之後,保羅和巴拿巴陸續在內陸城市安提阿、以弗所等地傳道,產生深遠的影響。傳道工作在小亞細亞迅速擴展的事實表明,早期的基督徒認真聽從耶穌的吩咐:「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28章19節)使徒行傳主要記載彼得和保羅的傳道經歷,這兩位使徒聞名於世。不過,還有很多基督徒在各地傳道,他們默默耕耘,名不見經傳。

在艱困時間,土、希兩國能團結一心,雙方國民與國家間雖有歧見,但面對重大天災,兩國領導人不分彼此,他們一如彼得和保羅行出使徒美好的榜樣。畢竟,生命中總有比歧見更為重要的事。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