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基督信仰的價值核心

原定10月30日舉行國家祈禱早餐會的前一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出「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聲明〉。發表這個聲明的起因是籌備會在幾個月前就發函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國禱會,卻在舉辦前突然又發函拒絕蔡英文參加,並要求「另派一位政府長官出席即可」。

拒絕蔡英文出席的理由是「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第二天,同志遊行即將舉行;加之執政黨當局採取積極鼓勵的態度」。一個拒絕國家元首出席的國禱會,不論是對國家元首或主辦單位而言都是非常奇怪的事情,所以長老教會聲明退出,蔡英文也婉拒參加。最後,籌備會也宣布停辦本屆的國禱會。

不論效仿美國或韓國的國禱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共同為人民、政府、執政團隊祈禱,祈求國家可以行在公義、和平與人權的路上。但這次因為蔡英文在臉書上鼓勵出席10月31日同志遊行,而遭國禱會拒絕,除了顯示籌備會非常沒有禮貌之外,更讓人擔心的是,這群基督徒的信仰核心是什麼?他們表明:「同志婚姻對基督信仰來說,直接抵觸價值核心。」這真的是價值核心嗎?

基督宗教是單一神教,相信獨一真神。因此在十誡中明白表示除了主上帝之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出埃及記20章3節),不可為自己製造任何偶像(4節)及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5節)。保持對上帝的忠貞與全然依靠,是信仰的挑戰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時,不論政治、經濟、文化都可以學習當地的風俗制度,唯獨宗教上不容讓步。

國禱會從第1屆到第20屆都沒有拿這個核心價值來衡量參加的國家元首。不論是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籌備會都沒有要求對方不可以跪拜偶像,要相信獨一真神。一直以來籌備會是以「寬容」的態度來面對國家元首到宮廟拿香對拜的問題。今天籌備會以「鼓勵同志遊行」為檢視標準,拒絕國家元首出席,我們得很嚴肅地問:「你們的上帝名字叫反同嗎?」籌備會是不是已經自行將十誡的第一誡改為「除了反同之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呢?

2000年長老教會總會通常議會時,曾有人提案要表揚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當時與會的牧長以他曾去廟宇上香、沒有遵守基督教信仰而沒有通過表揚的提案。這是長老教會嚴守價值核心的表現。

我們能有不同的理念、主張。但必須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讓這些絕對化,高過於獨一上帝的慈愛與恩典。否則,是為自己造偶像,並將上帝改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