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成為活祭

攝影/林婉婷

羅馬書12章1~2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在民間信仰興盛的台灣社會,每逢特定日期或特定時節,隨處可見供奉各路神明的大小祭祀,已成台灣人的日常。實際上,世上幾乎所有民族、文化都有類似「獻祭」的宗教儀禮。當然,基督宗教的前身,即偤太人對上帝的信仰也不例外。

以色列人的獻祭

舊約利未記中,詳細記載了摩西律法中以色列人對上帝獻祭的儀禮。依祭物的處理方式與獻祭的目的,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將所有祭物完全燒盡的燔祭、贖罪祭和贖愆祭,二是只取祭物的一部分焚燒的素祭和平安祭。其中,除使用麵粉製品為供物的素祭外,凡以牛、羊、鳥為祭品的獻祭,無論是否全部燒盡,所獻的動物都必須被宰殺,以代表生命完全屬於上帝。

然而,正如我們所知,隨年日經過,獻祭即便從會幕移至聖殿進行,以色列人對上帝的信仰卻愈趨形式化。祭壇上,按律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獻祭已成例行公事,「有拜無心」的以色列人也離上帝愈來愈遠。面對如此景況,舊約各時代的先知們不約而同嚴厲譴責。以賽亞傳達上主的諭令:「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以賽亞書1章11~12,15節)先知彌迦也同樣說:「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什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彌迦書6章6~7節)

以色列人的惡行使獻給上帝的祭物失去價值。創造萬有的上帝豈需要這些供物!上帝制定獻祭是為使以色列人得以與祂連結,並有回應其恩典的管道。因此先知們指出:「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以賽亞書1章16~17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唯有以色列人遵從上帝的命令,在社群中實踐祂的教訓,才是祂真正悅納的獻祭。

耶穌的獻祭

到了新約時期,聖殿中的獻祭依舊落入舊約先知們所譴責的形式主義,更製造出貪婪不公的祭司階層。而信仰非但無法釋放人們的苦痛,宗教的要求甚至成為沉重的負擔。於是,耶穌以激烈手段潔淨聖殿。「耶穌進了上帝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馬太福音21章12~13節)

那麼,耶穌反對獻祭嗎?是,也不是。耶穌反對聖殿中形式化「有拜無心」的獻祭,卻為了救贖世人的罪,以自己作為供物,不是在聖殿,而是各各他山上,將生命獻上為祭──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死去,也完成了祂的救恩。我們之所以能如此理解,是因為耶穌在受難前的逾越節筵席中,以餅為自己的身體、杯為自己的血,設立了聖餐,並以此為新約。耶穌在猶比祭壇聖餐桌上,將自己獻上為祭,使凡信耶穌基督為主的人,都得以被救贖,且與上帝復和,進而恢復兒女的身分,又成為上帝的子民。

因此,每當我們領受聖餐,不只要記念耶穌基督為救贖我們的罪而獻己身為祭,更要清楚我們藉著吃喝耶穌基督的身體與血,生命也與祂合一,更要與一同領受聖餐的弟兄姊妹合一。如此,才是教會的真正意義。

攝影/林婉婷

保羅的活祭

保羅以羅馬書1~11章的篇幅,從人的罪惡、上帝的公義審判,到提出「因信稱義」,以及耶穌基督的救贖與上帝的揀選和憐憫等論述。然而,凡此種種皆只是信仰的「知識」。而信仰卻不能光有知識或信念,完整的信仰必須是信念與實踐的合一。因此,從第12章,保羅用「所以……」開頭,為的是繼續闡明「活祭」的生命所應有的信仰實踐。

基督徒之所以有資格成為「活祭」,完全來自「上帝的慈悲」。是因著上帝對世人的愛,並透過耶穌基督的犧牲與救贖,我們才得以獻上自己成為活祭,以回應主憐憫的大恩。但無論以色列人的獻祭,或耶穌在十字架的獻己為祭,作為祭物者都必須死去。保羅卻勸勉初代教會信徒要作「活祭」!這不僅是保羅極具開創性的概念,也唯有活著,才能在日常生活中為主做見證。

但「活祭」並不是「不死」之祭,相反地,它必須「先死」,才能「再活」!也就是,在罪裡死,在基督裡活(羅馬書6章11節)。生命若不曾死過,是無法「成為活祭」的。誠如加拉太書2章20節所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唯有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生命,才是保羅要我們獻上的「活祭」。

成為活祭的生命

最後,要如何活出「活祭」的生命?面對世上諸多似是而非的價值觀,保羅勸勉信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但求「心意更新而變化」。這話說得簡單,如何實踐,卻是一輩子不簡單的功課。原文中,「心意更新」以被動式呈現,正提醒我們,這不是憑一己之力就可以做到的。我們必須祈求聖靈的同在與幫助,使我們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上「成為活祭」的道路,更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成為「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羅馬書12章1節b,現代中文譯本)。

【舉目向山祈禱會】

靜候:新《聖詩》270首〈著恬靜,著恭敬〉

宣召:啟應文58(羅馬書8章)

敬拜:新《聖詩》120首〈上帝權能實在奧妙〉

祈禱:

  主上帝,我們聚集敬拜祢,為祢賜予生命,又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我們讚美祢。主耶穌,因祢慈悲憐憫,不願一人沉淪,並以十字架上的救恩,除去我們的過犯,使我們與上帝復和,我們感謝祢。主聖靈,願祢降臨,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預備我們,讓祢的話進入我們心中,滋養我們的生命,又作我們言語行止的力量,我們懇求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讀經:羅馬書12章1~2節

信息:成為活祭

默想:對你而言,「活祭」是什麼意思?又,如何在日常生    活中,活出「成為活祭」的生命?

祈禱:為自己能活出「成為活祭」的生命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在十字架上,獻自己為祭,讓我們藉著祢犧牲的愛,不再與上帝的愛隔絕。我們也要學習祢的樣式,將自己獻上,願祢使我們分別為聖,作天父上帝所喜悅的器皿。也懇求聖靈與我們同在,保守我們不陷入罪惡的誘惑,不受世界的價值觀捆綁,並叫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祢良善、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要活出「成為活祭」的生命,更願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都成為祢所喜悅的真實敬拜。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回應:新《聖詩》300首〈阮真感謝祢,至聖仁愛〉

公禱:為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或因天災、人禍受苦的人,以及各人擔憂掛慮的事代禱。(各人可自由提出代禱事項,以一句簡潔的話作祈禱,並於每次祈禱後,吟335首〈求主憐憫阮〉回應)

  主啊,我們為許多心中煩憂掛慮的事向祢祈求。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已經超過十個月,全球疫情卻似乎仍看不見盡頭,每天都有數萬人染疫,甚至失去生命。而在世界各地也有許多人或因各種天災,或因威權暴政、衝突和戰爭等人禍,失去家園、親友,或受監禁、失去自由,生活在恐懼與不安的景況之中。

主啊,求祢憐憫,記念所有受苦的人。病痛中的,求祢醫治;失喪親友的,願祢安慰;被迫離棄家園的,與他們同在;身處憂懼危難中的,祢賜他們超乎人所求所想的平安。感謝祢傾聽我們的祈禱。我們知道,無論說出口的和未說的,祢全都明瞭。最後,讓我們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起祈禱。

回應:新《聖詩》300首〈阮真感謝祢,至聖仁愛〉(第3、4節)

差遣祝福:你們要獻上自己成為活祭,在世人中作耶穌基督的見證,這就是你們應當獻上的真實敬拜。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父母上帝的慈愛,與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