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帶領信徒回到聖經裡!Here I stand

Photo by Visualhunt
編按:宗教改革的精神,就是不斷追求認識真理,在信仰上不斷反省與更新,牧師的責任就是牧養信徒,讓信徒「回到聖經裡」。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一切,都是從一小群人開始。延續上一期從平信徒的角度看查經,本期從「牧師的角度」來看查經,採訪德國與台灣、南部與北部三位牧者帶查經的現況與處境。
雙連教會查經班 特色|主題式查經、自編教材、主日查經 

查經,是一種運動

採訪.攝影◎鄭剛南

教會開設查經班是很普遍的事,但對於七星中會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而言,查經更是一種運動,他透過「讀經運動」的方式來推動教會查經班。「查經班是讀經運動的一個點,研讀聖經是信徒必要的裝備,藉此可以更認識上帝,明白自己的信仰是什麼,也更了解上帝的心意。」這是蔡政道對查經班的期許。

推動全教會讀經運動

根據過去在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服事的經驗,蔡政道認為用「讀經運動」的方式來推動查經班,對信徒最有幫助。由於當時大專中心服事對象是學生,查經班常隨著學生畢業或遷移而中斷,只能把握在學期間盡量給學生裝備。另外,有鑑於許多教會用辦活動的心態在經營查經班,活動辦完就結束了,缺乏對學員再跟進的後續事工。

蔡政道強調,「運動的觀念很不一樣」,因為事工是向前進行的,牧者們受過專業訓練,建立了一套讀經方法,透過推動事工,信徒不斷被裝備,就像學校一樣,從一年級升到二年級,循序漸進。「最重要的不是給他們魚吃,而是教他們學會自己釣魚。」他強調,不是讓信徒來聽解經而已,而是讓信徒學會讀經的方法。

蔡政道表示,信徒讀聖經時,總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有的信徒自己會透過閱讀靈修書籍來尋找或補足答案,但若信徒讀經方法不當或斷章取義,就有可能誤解經文原來的意思,如果不回到聖經的脈絡就可能會產生謬解或誤用。

所以蔡政道認為,培養信徒對讀經、禱告有渴慕的心,教導他們如何自己讀經和禱告,比單純帶領查考經文,對他們來說更有幫助。

雖然事工繁忙,蔡政道仍然自己找資料編寫查經班的教材,從不假手他人。他以整年度45講的主題式查經為例,將內容分為教義、信徒生活操練、聖經、實踐與見證四部分。「教義」主要包含得救之道、認識上帝、聖子、聖靈、認識教會、教派、教會禮儀,以及基督教信仰的特色等;「信徒生活操練」包含禱告、讀經、敬拜、順服、認罪、服事、簡樸、禁食、面對死亡等操練;「聖經」則介紹新舊約聖經經卷;「實踐與見證」則是簡介教會的功能與使命、小組、家庭生活、如何與人建立關係、信仰與文化、傳福音的方法等。

主日禮拜後團契或小組安排查經分享。

培養信徒渴慕的心

蔡政道對查經班學員的要求只有一樣,就是希望學員先預習要講解的經文。他語重心長地說:「現在的信徒都看了不少書,但是聖經卻看不多!」他鼓勵信徒仍要回到聖經當中,不能本末倒置,希望信徒在閱讀屬靈書籍的同時要反思:書的內容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他甚至直言,聽牧師講道時也是要存著這樣的批判精神,多去想想:牧師講的是否合乎上帝、合乎聖經的原則?

蔡政道指出,「態度」很重要,如果是合乎聖經原則,就要存謙卑的心接受,並改變自己錯誤的認知,反之則要小心,因為有時候聽到或蒐集到的資訊太多,也可能讓自己混淆或被誤導。

另外,蔡政道也特別強調,查經不能取代信仰,了解聖經所講的之後,要去實行出來。上再多課,聽再多道理,若只聽不做,也是枉然。他鼓勵信徒在生活中實踐信仰,期待信徒從做當中持續檢視並調整自己的信仰。

「在教會推動讀經運動的最大期望是,希望讓信徒更加渴慕認識上帝的話語,隨著信徒的認真追求和信仰態度的改變,教會的功能也會更加整全,在品質及人數上想必會有顯著的進步。」不過,蔡政道也提醒自己,扮演好牧者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讓教會人數增長成為牧者牧會的桎梏。

談到雙連教會查經班的特色,蔡政道以初階段的「共觀福音書」為例。他表示,查考福音書是為了明白上帝的愛和耶穌基督所帶來的福音本質,在查考過程會適時穿插介紹新舊約聖經的背景做補充說明。他說,為顧及不同程度的學員需要,他會把最基礎的信仰用語都解釋一遍,讓慕道階段的學員能聽得明白。

有了第一階段的基礎後,第二階段開始查考保羅的書信加拉太書,蔡政道表示,這階段是要讓參與者更明白信仰中有關「拯救」的議題,希望參與者不單單要重視字面上字義的了解,還要用心體會宣教師保羅在字裡行間所隱藏的宣教熱情,「其實我們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和使徒保羅一樣的特質,是一種熱情及使命,只是它被隱藏在世俗繁瑣中,上帝透過保羅在1000多年前的一封信,再度召喚我們來享受宣教帶來的祝福。」

聖靈的帶領不可少

蔡政道表示,雖然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參與查經班,但實際上有困難,有些團契一個月才聚會一次,更別說要每週來參加查經班,因此他把週日的主日講道加入查經班的特色,目前每週講道的「聖經人物」系列就是一例。

今年初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全球蔓延,雙連教會將查經課程改成線上查經,蔡政道說:「這是以前教會從來沒有的事,線上查經是一項改變,線上觀看和現場上課不同;線上觀看可以隨時暫停、重播,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個人學習態度認真與否而定。」
最後,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查經班最不可缺的是什麼?」蔡政道說,最不可缺的當然就是「聖靈的感動與帶領!」

 感動與回饋 

參加共觀福音書查經班的提摩太小區區長蔡佩芳表示,蔡政道透過對照馬太、馬可、路加三本福音書的相同與相異處,對話語的啟示及當時歷史脈絡的爬梳,讓她明瞭讀經不能只憑字面的感動和自己的理解,更需有系統的查證。她喜樂地分享,蔡牧師的引導,讓她在讀經上有新的突破,對上帝話語的奧祕越加感到驚豔,也感受到「上帝到現在仍透過聖經在對我說話!」
查經班學員張嘉祥分享,在查考以弗所書時,蔡政道曾講到恩典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普遍的恩典」,比如空氣,這種恩典不分好人、壞人都可得到;第二種則是「特別的恩典」,只有信耶穌的人始能獲得。這件事令他印象深刻,體認到信主是多麼特別的恩典,必須要更懂得珍惜。「牧師說,上查經班就像在幫我們鬆土,為要打開我們的心,等土鬆了,我們的靈命自然也會成長,結出聖靈的果子,甚至帶領更多人接受福音。」張嘉祥肯定牧師的用心良苦,也很感謝上帝賜給雙連教會這麼用心帶查經的牧師,專心一致要帶領信徒重新回到聖經裡!

鹽行教會查經班 特色|開放式查經、提問式討論、華台語皆有 

問題,比答案更重要

採訪‧攝影◎孫少汶、黃政凱

台南中會鹽行教會查經班由牧師梁哲懋帶領,原本的台語查經班已超過五年,為因應不同語言族群之需要,近年更增設華語查經班。長老教會看重聖經的教導,因此諸多教會將其列為重點事工,希冀透過共同研經的過程,奠定會友聖經知識的基礎,更在靈命造就上攜手成長。

梁哲懋牧師鼓勵學員多發問,激盪更多想法。

問題幫助我們思考

鹽行教會採開放式查經,不再是單向教導式,而是雙向交流式。共同探索有答案與無標準解答之議題,讓彼此對聖經充滿更多想像,使其不再是枯燥乏味的古早文本。在開始查考新的書卷前,梁哲懋會介紹經文脈絡、經文處境、寫作背景,以及解釋原文的意義,接著提出經文與信仰中的問題,讓會友思索其中意涵,進而發覺平時讀經較容易忽略之處。查經班隨時歡迎會友自由提問,因此過程中時常會有不同觀點彼此碰撞與激盪。縱使開放式查經進度較為緩慢,卻有充足的時間去思索,該如何連結經文與現代處境,進而使參與者實踐信仰的真諦。

「問題比答案更重要,問題能幫助我們思考。」梁哲懋表示,基督徒在追求信仰過程中若絲毫沒有疑問,那麼答案對他們來說就是無益的。許多人認為只要主日來教會聽牧師解釋經文就足夠了,不必額外花心力去讀經與反思,因為這過程對他們來說太費力了。

討論激盪新的想法

梁哲懋認為,基督徒都太急切於想得到解答,以致較少關注經文,只在意註釋書如何闡述。「若對經文不夠熟悉,也尚未有自己的答案時,千萬不可一頭栽進註釋書所提供的解答,因為每個註釋書都有自己的基本假設與架構認知,很容易左右自己的觀點。」梁哲懋帶查經時,不會直接提供答案,反而喜愛關注經文中的矛盾與難題,並透過討論方式,彼此激盪新的想法與答案,這也是信仰旅程中對自我負責任的態度。

梁哲懋坦言,牧會至今帶領查經班的挫折感高於成就感,因為願意參與的人實在太少。很多人認為信仰不必自己追尋,只要牧師提供答案即可,也毋需自己學習聖經知識。他期待透過查經班裝備與建造信徒,透過思索過程,明白信仰對自己的意義。「沒有答案的問題是一生的祝福,因為當我們自認得著答案時,便會認為一切都結束了。」因此梁哲懋鼓勵信徒要有好的讀經習慣,自己在經文中發現問題並思索答案,發展自己對經文的詮釋,才能有新的洞見。

 感動與回饋 

有匿名的查經班成員歸納並分享他從查經中獲致的心得:「如果上帝的創造是持續性的,那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持續與祂溝通。我認為,人可以懷疑上帝,而敞開的上帝也容許我們懷疑祂,上帝的本質是能被檢驗的,祂也願意讓我們透過任何方式去理解祂。活在21世紀中,我們在面對每日各樣的選擇時,需要有一個判斷的基礎,所以必須去認識上帝的本質,才能做出接近上帝喜悅旨意的抉擇。」

他表示,鹽行教會查經班是個開放、容許質疑和接受提問的查經班,讓他在提問中可以思索經文對自己的意義。他也認為教會應更敞開心,面對會友對現今社會各種議題產生的信仰疑問與假設。這成為他思考信仰與生命的態度,也是吸引他持續來查經班的理由。

柏林台灣團契查經班 特色|主題式查經、新眼光讀經、線上聚會 

差異,碰撞出璀璨火花

文圖◎鍾淑惠(PCT駐派德國宣教師)

從擔任少年團契的靈修同工時,我就開始學習安排團契活動,其中查經班不僅不可少,甚至一個月至少要安排一次。牧長們總是叮嚀說,雖然團契活動有趣會有比較多人參加,但查經是更重要的基礎,可以幫助我們認識上主,學習將祂的話語實踐在生活當中。除了查經班,每年寒暑假的靈修會也是不可少的活動。

查經中激盪不同想法,豐富彼此對經文的認識。

在進入大專學生中心全職服事前,前輩們提醒,大專團契一般性活動可以減少甚至沒有,卻不能沒有查經班,因為查經是基督徒透過上帝的話語來更深地認識祂的基礎。因此,多年來關懷牧養學生青年,我依然堅定認為,成立團契的基本活動一定要有查經,唯有查考聖經可以讓我們直接從上帝的話語中認識祂。同時,我們也透過了解背景資料,參考歷代註釋,分享個人生命經驗,望見上帝奇妙的攝理。

因應處境線上查經

查經方式很多,有人按照經卷,有人按照年度計畫,也有人用主題的方式查考。通常我會跟同工或是團契成員商討,以大家希望的方式去進行。以柏林台灣團契為例,自今年1月底農曆除夕夜第一次圍爐聚會成立後,基督徒學生除了找尋適合自己語言文化的教會聚會,我們也有固定的團契聚會。而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我們改採線上聚會(臉書搜尋:柏林台灣小組)。適逢復活節期,於是我們開始以主題式方式查考聖經,從復活、終末,談到三一上帝等主題,系統性地查考基督教要義。之後我們繼續談論創造、人與罪、救恩以及教會生活。

一般團契契友或教會兄姊,多傾向由牧者或資深長執以權威性的身分來帶查經班,參與的人只要認真學習就好。殊不知,每個人經過訓練都可以帶領查經。帶領者透過事先的準備、預先查考背景資料的過程,通常會是收穫學習最多的人。只要提供資料,以及適當的訓練,在一次次的練習之後,帶領技巧總會越來越純熟。不須因成員靜默而覺得不安,也無須不斷找話題、提問題來解除沉默的尷尬。當我們查考完有關基督教要義的經文後,開始使用《新眼光讀經》的每週新眼光查經,也鼓勵基督徒契友輪流帶領。由於疫情之故,在無法面對面聚會培訓之際,我們提供線上工具書網站,然後在陪伴與相互學習中,一起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查經聚會。

線上查經雖拉開身體距離,契友熱情卻熱絡依舊。

尊重包容的練習場

由於成員的多樣性和信仰經歷的不同,在查經聚會中,不時會碰撞出美麗燦爛的火花。偶爾也會因為宗派不同,對於教義甚至敏感社會議題的見解有差異,而討論到情緒高昂。感謝慈愛的上主、和平的君王主耶穌,和聖靈的保守,讓大家可以用心平氣和的方式來表達自己不同的觀點。當然,我們也會遇到因為不認同而離開團契、另尋信仰家庭的兄姊。然而,奇妙偉大的上主,讓有不同的信仰家庭──團契教會在各地林立,就是為了讓不同需要的人都可以得到餵養。

查經班人數多時如何分組,因情況而異。身為牧者,我會在同工會中提出不同分組方式的優缺點,例如:分開基督徒、非基督徒或慕道友的方式。分開的做法可以集中查經討論的焦點,基督徒間能有更多深入的神學性探討,而非基督徒或慕道友也能對經文本身或對聖經故事有更詳細的認識和探索。然而,這個方式的缺點就是,無法讓信仰已久的基督徒知道未信或初信者的疑問,特別是從小就在教會長大、從未好好聽過其他觀點的人。而混合基督徒與慕道友一起查經的好處,就是能讓彼此學習,了解為什麼基督徒有這種觀點,非基督徒或慕道友會有另外的觀點。在這樣的查經聚會中,需要更多尊重和包容,彼此雖提出挑戰,但可以相互開闊眼界,更可以達到團契真正愛與包容的精神。

不同專業豐富聚會內容

我自己對於不同的學習專業的成員一起查經,常常樂見其成,因為不同專業的成員會豐富查經聚會。當我們在討論稅收,專業會計師會提出現在不同國家稅務制度的差異,更遑論古早帝國制度下的各樣稅務。當有學習語言學的人在場時,就會補充除了希臘文、希伯來文,還有亞蘭文、古波斯文等許多舊約各時期帝國裡的文學用語和意涵等。而當有醫學界專業人士與會時,也常常看到人類雖有豐富的知識,能更了解身體的各種病痛,然而仍有心靈的問題需要醫治和護理。如何讓自己從不同成員的觀點中有所學習,了解其他人的想法,這也是團契最吸引人的地方。

查經不是要展現自己信仰知識的博學精深,而是謙卑地從上主的話語中認識祂,也認識祂所創造的世界。從查經中,讓我們一起看見上主過去帶領,今天同在,明天依然掌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