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首本傳記 寫黃彰輝生平

【邱國榮台北報導】普世教會協會(WCC)出版的第一本傳記《Shoki Coe, An Ecumenical Life in Context》,描寫台南神學院首任台灣人院長黃彰輝牧師生平,作者是張瑞雄牧師,英文翻譯由前南神院長蕭清芬牧師負責,2人都曾是黃彰輝門下的學生。

出版這本人物傳記創下WCC先例,可見黃彰輝對神學教育的貢獻,足令普世教會推崇。協助該書在台灣發行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5月25日在總會事務所舉辦新書發表會,受邀牧師皆表示,黃彰輝的「不甘願神學」,是開創長老教會投身政治關懷的先知聲音。

總會議長、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指出,黃彰輝是位非常有「感覺」的傳道人。他有身為台灣人的感覺,及作為基督徒的感覺,他的生命將這2種感覺結合,形塑出了先知聲音的神學感覺,「我特別要點出,他不是一位神學家,而是神學教育者。」黃彰輝實踐教育理念,頑強抵抗壓迫台灣人民的專制政權,影響長老教會秉持信仰,勇敢於威權時代,發表反抗的宣言。

黃彰輝強調神學不能停留於歷史,必須實況化,特別是如何使信仰成為神學與抗議的文化,因而提出了「不甘願神學」的見解,成功帶領南神成為當時東南亞首屈一指的學府。

現任南神院長王崇堯牧師表示,福音要能夠在台灣扎根,必須不斷與台灣社會對話;以原本非常本土化的天主教會為例,在國民黨政府敗逃來台灣以後,受到中國天主教會影響,本土化色彩的福音觀幾乎殆盡,嚴重影響教勢發展。

他進一步指出,長老教會關心鄉土、政治、公義、人權而走上街頭,發表幾次重要宣言,都是從南神先開啟議題研究,「每次宣言,都可以見到黃彰輝的精神。」這就是道成肉身的神學,更積極以解放神學的意涵來說,就是要與勞工和農民一起生活;換句話說,教會要與弱勢結合,一起打拚未來。

張瑞雄感謝指出,英文版能夠順利翻譯,得歸功於蕭清芬,而且他堅持書中提到的台灣人名,一律以台語羅馬字書寫,目的是讓普世教界透過該書看見台灣人的身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