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少年 開啟全新旅程

【邱國榮台北報導】由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所設的「乘風少年學園」,今年共服務16位中輟學生,其中11人完成國中學業,另5人則轉回原校復學。5月31日晚,乘風13班的少年唱出〈我們不是壞孩子〉的心聲:「沒有看到我最後的衝刺,你怎麼知道我不能夠,和我真正的價值。」令在座師長感動落淚。

學園創校校長朱台深牧師表示,聖經記載大洪水來臨,上帝讓挪亞造方舟,帶領地上眾生物度過洪水黑暗期,而進入「乘風」的少年,猶如踏上挪亞方舟甲板的上帝受造物,每位都期待能經歷一趟被救贖的旅程;學園師長和社工則秉持挪亞精神,帶領曾身陷青春黑暗期的中輟生離開甲板、重返陸地,幫助開啟新旅程。

學園社工組長謝鈺鋆指出,近來不論少年向街友潑糞、跳樓自殺,或酒駕撞死人等事件,均呈現少年面臨社會適應問題,尤其在家境好、成績優的表象下,少年的情緒管理、感情處理、自我管理等問題容易被隱藏,處理不慎極易鑄成大錯。中輟生的景況也類似,他們常因學習無成就感、家庭缺乏親職功能、沉迷網路等多重因素而離開校園;然而,學園設計許多創意課程、營隊與家長支持團體,幫助中輟生品格正向成長,提升抗壓性。畢業生「阿芙」(匿名)就是一例。他來自中產家庭,曾是北市某明星國中名列前茅學生,但因沉迷網路而中輟。園方表示,過去阿芙是隱藏情感的悶葫蘆,但現在已能坦然面對自己的內在,這是他來到乘風學到最寶貴的一課。畢業典禮上,阿芙也坦然在台上分享,對於即將離開學園,感到很不捨。(相片提供/乘風少年學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