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遭恐怖攻擊 教界譴責暴力

Image by Chickenonline from Pixabay

【林宜欣編譯】10月29日,法國尼斯聖母殿(Basilica of Notre-Dame)發生一起三人死亡的凶殺案,由穆斯林激進分子所為,凶嫌中彈後已經落網並被送至醫院治療。案發當下凶嫌不斷高喊「真主至大」,並持刃襲擊一名教堂警衛及兩名女性。當日在法國亞維農(Avignon)和沙烏地阿拉伯吉達(Jeddah)的法國領事館前也有類似的襲擊事件,但這三起事件的關聯目前尚未明朗。

法國近幾年連續發生多起伊斯蘭極端主義恐怖攻擊,2015年1月,聞名於刊登宗教諷刺漫畫的《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因為諷刺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總部遭到槍手襲擊,造成17名員工死亡。2016年7月,神父雅克‧哈梅爾(Jacque Hamel)在諾曼地的教堂主持大彌撒時,遭到兩名伊斯蘭恐怖分子殺害。

今年10月12日,法國教師薩繆爾‧帕蒂(Samuel Paty)因為在一堂講述言論自由的課堂上,向同學展示《查理週刊》諷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插圖,16日在巴黎郊區遭到謀殺,引起嘩然,數千民法國人民因此走上巴黎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呼籲言論自由,並譴責暴力。然而,不久後卻又發生尼斯等地的凶案。

教宗方濟各向法國天主教社群致意表達他的悲痛,並為罹難者獻上禱告,他呼籲法國人民團結挺身杜絕惡勢力,以善勝惡。法國的穆斯林團體也譴責尼斯的凶案,呼籲法國穆斯林取消該週聖紀節慶祝先知穆罕默德誕辰的活動,用以視為對罹難者的哀悼和支持。美國天主教協會(Catholic Association)認為,伊斯蘭極端主義及世俗主義者的行徑會傷害全球信仰的自由理念。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尼斯案後大幅部署軍隊巡邏法國街道。他在10月初時表示,伊斯蘭教是一個「充滿危機」的宗教,並宣布加強打擊「伊斯蘭極端分離主義」,他承諾提供經濟資助,以減少外國勢力對法國伊斯蘭教徒的影響。

伊斯蘭國家群眾反對馬克宏針對穆斯林,並質疑他支持漫畫諷刺先知的內容。馬克宏在10月31日接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的採訪時表示,他將誓言守護法國的言論自由,他理解諷刺漫畫冒犯到穆斯林,他也不完全支持那些內容,但這並非訴諸暴力的正當理由。 (參考資料:RNS、Euronews、Al Jazeera、CN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