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在紀錄片中呼籲保障性少數權益

教宗方濟各。(資料照片,相片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蔡育臻編譯】教宗方濟各在10月23日於羅馬首映的紀錄片《方濟各》(Francesco)中發言支持性少數族群(LGBTQIA+)的「民事結合」(Civil Union),他在片中呼籲各國應制定《民事結合法》來幫助這些族群,並表示:「他們有權利成為家庭的一部分。」

該紀錄片由奧斯卡獎提名導演葉夫根尼‧艾菲尼夫斯基(Evgeny Afineevsky)執導,講述了方濟各的生平和事工。方濟各在片中表示,「所有人都是上帝的孩子,有建立家庭的權利,沒有人應該因他的身分而被排擠在外或過得悲慘。」他在反思那些被認定為性別少數者的牧養時,也建議各國應制定相關的《民事結合法》為這些人提供法律保障。

方濟各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擔任主教時,就曾支持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來作為一種妥協,讓他們能受到法律保障,但同時又不挑戰教會的指導原則。雖然有多個主教會議和教長表示支持性少數伴侶的民事結合,但負責捍衛教會教義的羅馬教廷信理部(CDF),則在諸多文件中都表示,天主教徒不得支持同性戀,甚至有義務反對,不管是民事或任何形式的結合。

有著神學博士學位的作家道恩‧艾登‧戈爾茨坦(Dawn Eden Goldstein)認為,方濟各的發言並沒有改變教會在道德或教義層面對這種結合的看法。她說:「教宗並沒有說民事結合有資格被視為婚姻,也沒說它能與婚姻相提並論。」耶穌會神父詹姆斯‧馬丁(James Martin)也在10月23日的一則推特中稱讚方濟各的話是「教會支持性少數族群的重要一步」。

這部紀錄片中也不避諱描述方濟各所面臨的掙扎,從他在阿根廷「骯髒戰爭」(dirty war)中扮演的角色,到他對於智利教廷性虐待受害者的行為與態度。其中的倖存者胡安‧卡洛斯‧克魯茲(Juan Carlos Cruz)也在羅馬電影節上對這部紀錄片表示支持。

克魯茲在活動中告訴記者,他曾因同性戀的身分而被辱罵,但方濟各告訴他的卻不同。「『上帝創造同性戀者,上帝愛你,教會愛你,教宗愛你。』他這句話一分享出來,好多人都哭著打電話給我,這就是方濟各向世人展示的。」(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