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領養 台灣最小愛滋兒赴美

【林宜瑩台北報導】「我希望有一天是台灣人來領養愛滋確診兒!」愛慈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6月5日在「跨海領養『愛之兒』」記者會上,語重心長的說出台灣確診愛滋寶寶的悲慘處境,因為對愛滋病錯誤認知產生心理恐懼,沒有人願意領養、陪伴他們長大;不過還好有一對住在美國阿拉斯加的基督徒夫妻,願意勇敢領養台灣年紀最小、年僅4歲的愛滋兒「黑寶」,而且也同時認養黑寶的哥哥與姊姊,將他們3人一起帶往美國展開新生活。

包括身為天主教徒的台北市社會局長江綺雯、黑寶的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呂俊毅、黑寶新媽媽Michelle及張麗淑,一同出席這場溫馨感人的跨海領養行前記者會,而主角黑寶則是穿著一身超人裝,坐在會場中玩著他心愛的玩具車。黑寶2008年10月出生在父親吸毒過量死亡、母親也因毒癮入監服刑的家庭,被送到愛慈基金會時已3個月大,之前卻沒有接受投藥,導致成為全台年紀最小的愛滋確診兒。

黑寶雖在愛慈受到很好的照顧,可是在他即將被領養遠赴美國前,親生母親從沒來看過黑寶,黑寶也從沒機會說出「爸爸」或「媽媽」。「黑寶」並不知道自己生了病,只知道每天要喝甜甜的粉紅色藥水,可是他就像一般的小孩一樣,愛玩玩具、渴望被愛,期望跟小朋友一起玩耍。

來自美國阿拉斯加、領養黑寶的Michelle,與先生湯姆士育有2個孩子,其實早在10年前就想領養孩子,後來透過「世界兒童父母協會」協助,今年3月帶著兒子來到台灣,與黑寶相處得非常融洽,「一開始我聽大家把照顧愛滋確診兒說得有多困難、多需要注意這、注意那的,可是相處下來,我只看到黑寶要的,就是愛!」Michelle說,她跟先生湯姆士與兩個親生孩子已決定,一定會給黑寶及他沒有愛滋帶原的哥哥、姊姊,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成長環境。

「真的好不捨!」當張麗淑緊緊抱著、撫摸黑寶臉龐時,激動的流下淚來,「可是我知道我一定得放手!因為對黑寶來說,這是他重生唯一的機會。」她表示,相對於台灣還有26位愛滋確診兒沒人願意收養,黑寶真的很幸運,「我確信這當中有上帝的憐憫與保守!」

「這是一條珍貴的生命。」江綺雯說,有很多人質疑,政府為何要用那麼多的社會資源來照顧愛滋病患者?「若明白任何一條生命抵得過整個地球的話,值得!這一切的付出,絕對值得!」

&nbsp據了解,在台灣已有2萬名愛滋病患者,政府從2005年開始提供免費篩檢及藥物治療以來,每年愛滋感染者仍新增2000名案例,可是許多幼兒因及時投藥而使感染率大幅降低,至今全台有29例愛滋確診兒,其中3人已發病過世,黑寶是當中年紀最小的愛滋確診兒,也只有他與另一位愛滋兒被國外愛心人士領養,由此可知台灣社會大眾對領養愛滋兒,仍無法突破恐懼愛滋的心理障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