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開幕 盼政府回應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即日起至11月18日,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其他公民圖體於展演空間「濕地」3樓舉辦「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在11月5日的開幕記者會上,民間司改會常務董事、邱和順辯護義務律師尤伯祥表示,被困中的不僅是邱和順本人,也包括所有參與過救援此案的律師,更深入的來說,是社會良心被困住了。

1988年,檢警不實指控28歲的邱和順就是柯洪玉蘭案與陸正案的兇手。多達288份的偵察自白筆錄,內容互相矛盾、漏洞百出,而且是以刑求方式非法取得自白,但法官僅憑被告自白為依據做出判決、死刑定讞。包括司改會在內的多個救援團體,共同在邱和順60歲的這年舉辦「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透過藝文的體驗,讓更多人瞭解邱和順的故事,也瞭解死刑與冤案的殘虐,一起擋在國家槍決的槍口前,一起跟著邱和順盼望看到雨過天青。

(攝影/邱國榮)

「唯有讓社會都知道,才能夠將壓住邱和順的網羅的那些大石頭搬開。」尤伯祥說,能夠救援邱和順的司法途徑都已經被牢牢困住,現在必須要有社會力量來協助,才有辦法解決困境,否則已經無法救援他出獄。為聲援台灣羈押最久的死刑犯邱和順,今年5月,救援團體到總統府遞交「特赦請求書」,尤伯祥無奈表示,總統蔡英文沒有就請求書給予回應,總統府方冷處理的態度,令救援團體感到心灰意冷,他期待藉由藝文的方式,盡早讓社會的良知得到解放。

因冤錯假案坐監17年獲得平反的「死囚」徐自強出席記者會;他表示,平反死囚冤案,需要社會持續對話,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這場展覽;再次期盼總統蔡英文能夠針對邱和順事件給予回應,「我也想對這個社會說:我們都欠邱和順一個答覆,因為當無辜的人被判有罪,沒有人是自由人。」意謂整個社會都在放任這種不公義繼續發生。記者會上,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舞蹈家詹天禎演出,象徵邱和順努力掙脫網羅的掙扎。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