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神學教育研討 台灣挑戰未歇

【陳怡萱整理報導】長榮大學獲得東南亞神學教育基金會、教育部及恩惠基金會的贊助,於6月18、19日舉辦「重新審視亞洲神學教育的使命:大學體制內神學院院長國際研討會」,共11個國家、47人與會,針對全球、區域及各國觀點,分享神學教育現況,並針對神學教育改革的議題進行討論。

這次研討會由長榮大學神學院主辦、台灣基督教與文化研究中心承辦,台灣方面參與的神學院學者包括長大神學院長莊雅棠、長大副校長黃伯和、長大神學院教授M.P. Joseph及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邱淑嬪。國外與會者包括香港、印尼、韓國、美國、菲律賓、泰國的大學神學院院長、學者,以及來自太平洋島國、非洲和台灣的研究生。會議中共發表13篇論文,分享目前的神學教育現況。

莊雅棠表示,台灣自有神學教育以來,一直都不為政府所承認,獨立神學院的神學學位在公共領域和一般大學學術中不被接納,自2008年起長榮大學神學院成立以來,才開始有大學體制內的神學院,這是台灣神學教育的新契機,也是必須面對的挑戰,他同時指出,大學體制內的神學院在歐洲與北美一些國家已行之有年,有不少成績,也遭遇各種困境,尤其是「全球化」與「宗教多元化」對神學學術與宣教需求所帶來的挑戰與危機,以及「宗教私有化」導致對社會公眾議題的邊緣化問題。這次會議目的之一,期藉助各國經驗,為台灣未來神學教育尋找適合的方向與作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