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基督書院獲准立案 今夏3系招生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美國基督教效力會宣教師賈嘉美博士在1959年,採4年制美式基督教博雅教育學院形式設立的關渡基督書院,5月21日獲得教育部核准以「台北基督書院」名稱對外招生,今年可用「基督教博雅學系」設英語及文學、音樂、大眾傳播等3主修,共45位名額。

基督書院設立至今53年,為尋求立案,曾在2000年循《私立學校法》進行申請,2008年即將獲准立案前夕,在最後一次與教育部官員晤談時確認,經《私校法》立案後,包括住校、晚禱、生命教育必修的聖經課程、週間崇拜、週末學生團契等,具有基督教學院形式的課程,將不得要求與規定學生參與;校方最後決定撤回原立案申請,在當時引起一片譁然。

沒想到,上帝關了一扇窗,卻又另開了一大門!2009年1月頒佈〈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開啟宗教法人培育人才的辦學設校空間,於是基督書院從2010年2月依此投出籌設計畫書,經過8次版本修正與設定,2012年5月21日獲教育部通知,「台北基督學院」獲核准立案,並可自今年7月28日、101學年度開始招生,而這也是第一間4年制獨立基督書院獲准立案。

基督書院在20日召開記者會,除說明獲准立案的經過外,校長聶坤廷也特別感謝歷屆校友在社會上傑出表現,才使該校能獲得教育部青睞。由於立案後獲承認的學歷無法溯及既往,因此學校正在考慮設置空中大學或社區大學,讓校友能爭取正式的學歷證明。

基督書院過往極盛時期,全校有1000位學生,如今銳減至200人左右,獲准立案後也僅能招生45名額,不過該校53年來以零負債、零借貸、獨立招生培育無數人才,確實獲得社會肯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