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基督有多少個職分?

問:基督有多少個職分?

答:基督有三個職分。

問:哪三個職分?

答:先知、祭司和君王。

經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福音28章18節)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你曾坐過飛機嗎?飛機起飛的時候,你是興奮還是害怕呢?無論你的感覺是哪一個,我可以确定的是,當飛機安全降落目的地時,一定是你最安心的時候,也是你最開心的時候。

你知道嗎?飛機從一個地方飛到另外一個地方,然後安全降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當中,需要很多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整個航程才能夠順利完成。

飛機要安全飛翔,製造飛機的工程師必須嚴格遵守製造飛機的程序與標準。稍有差錯,可能就導致飛機故障,甚至造成人命傷亡。此外,我們國家的也必須跟其他國家保持良好的關係,不然我們的飛機無法獲准入境其他國家。降落在其他國家時,塔台工作人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要引導飛機降落在機場。尤其若碰上天氣狀況不佳,沒有塔台人員的引導,機長可能無法安全、準確的降落。而機長更是關鍵人物,他有沒有善盡職責、有沒有按照指示,都影響著整架飛機的乘客能否抵達目的地。看!要成功飛抵其他地方,原來需要這麼多人盡自己的職責。

偉大的事情,通常都需要很多人合力完成。但有趣的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救贖大工,卻不是許多人通力合作,而是主耶穌一個人獨力完成喔!主耶穌同時扮演三個重要的角色(職分),完成了上帝的救贖大工。正如塔台人員引導飛機飛在正軌上,耶穌完成先知的職分,讓我們認識上帝的計畫,不至於迷失方向。接著,耶穌好像代表國家的大使,扮演和好的角色,讓我們與上帝建立關係,進入上帝的國度。最後,耶穌做為祭司,為我們的罪獻上自己作贖罪祭,除去上帝的忿怒,好叫我們能夠「入境」上帝的同在。當然,耶穌也是一位好機長,祂保護我們,帶領我們平安到達目的地。

耶穌不僅是先知、君王、祭司,也是我們的好牧人,祂還為我們復活,戰勝死亡,帶領我們安全回到父神那裡。在地上,你不會看到一個人同時作國家大使、在塔台指揮、開飛機,但上帝在永恆裡預備耶穌同時完成三個職分!誰能帶領我們從罪惡的國安全遷移到父神的國呢?唯有救主耶穌基督!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