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等待》 充滿盼望的等候

◎布瓜姊姊

窗前的等待

想到等待,我們腦海會浮現什麼畫面呢?小時候,我們常在學校的教室等待,期待爸爸媽媽接我們放學;下雨時,等待再度天晴,才能出去玩。長大後,在學校的走廊等待心上人送傘、送便當;建立自己的家庭後,等待孩子的出生,等待發薪水的日子、等待……。

由凱文‧漢克斯創作的《等待》裡,選擇將畫面定格在窗前,由仰起頭望著窗外的五個玩偶貓頭鷹、小豬、小熊、小狗和兔子串起整本故事。五種動物有各自的等待,隨著時間流逝,他們殷勤守候的結果總是會出現。貓頭鷹等待月亮,小豬等待下雨,小熊等待風起,小狗等待下雪……但兔子沒有想等待的季節,「他只要看著窗外就開心。」

等候的過程發生哪些事呢?書中的文字寫道:「有時候,某一個人會離開,但總是會再回來。」「曾有新夥伴加入他們,但不久後就離開,沒再回來。」就如同成長過程中,隨著升學、搬家或種種因素,有時會有新朋友加入我們的生活,有時會有說再見的時刻。

繪本中,多數時候五個玩偶都在窗前等著,有時午睡、有時候不午睡,一起看向窗外的雲朵、彩虹和大雨。隨著四季不斷更迭,他們總是會等到自己等候的,譬如小豬等到下雨,他們便又雀躍又開心的說:「終於等到了!真是太好了!」直到有一天,出現他們沒有等待的不速之客──一隻花斑貓,他有等待的東西嗎?

等待的東西終究會出現,這讓人願意繼續等待。此外, 因為有同伴互相陪伴,比較容易度過等待的時間。但看似同樣的等候、雷同的結果,其實過程都不一樣,譬如新同伴加入後,雖然貓頭鷹同樣會等到月亮出現,但身邊的人和上次月亮出現時不一樣。隨著時間遞嬗,每次等候的心情隱約也有所不同。

等待成長的縮影

《等待》的文字與其說是故事,不如說更貼近詩句。書中沒有故事常見的起承轉合安排,也沒有高潮迭起的轉折,而是以不同空間配置的留白、在中間段落近乎滿版的無字頁面、圖文呼應的構圖,試圖讓讀者放慢閱讀速度,更加細膩的體會何謂等待。

我們都曾體會等候過程中度日如年的煎熬,有時,我們也不確定最後等到的結果會不會如預期般美好。小狗如何肯定一定會有雪季?萬一他等不到雪,該怎麼辦?期待落空的結果與接踵而至的失落情緒,未曾出現在書中。曾有人說兒童讀物最重要的責任,是給予孩子盼望,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凱文‧漢克斯的創作的確如此,他在書中悄悄暗示著:「不要擔心,一定會等到。不要擔心,等待過程中看看窗外的風景,也是另外一種收穫。」

《等待》一書或許可說是孩子成長的縮影,以玩偶們始終如一的等待、實現後的歡笑描寫孩子單純的心境,以窗外季節的轉變暗示歲月的流逝。書中「不會老去」的五個角色,頗具畫龍點睛之效。彷彿替窗外、窗內衝突的時間觀畫了一條線,一邊是現實、持續變化的季節,一邊則是想像、不會消逝的純真。在繪本畫面外,那不曾現身而擁有五個動物玩偶的小主人,又有過什麼樣等待的心情呢?

■ 本文節錄自《上帝一定有辦法:繪本裡的信仰微光》

親子想一想

1.仔細觀察繪本中五種動物遇上不同天氣時的表情如何變化?在彩虹出現、皎潔月光灑下、轟隆雷聲作響時,他們的心情是什麼?為什麼?

2.在日常生活或學校中,有沒有什麼是讓你印象最深刻的等待?為什麼?

3.聖經中有很多關於等待的經文與故事,譬如創世記12 章一開始,亞伯拉罕等候上帝所賜的產業,他前後等待了多久?路加福音的西面、亞拿也是善於等待的人。聖經還有哪些等待的故事?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個?覺得最難等候的是哪一個?

給爸媽的悄悄話

從聖誕節往前推算四個主日,為待降節期的開始。所謂待降節期,意思是等待耶穌基督降生的預備期。

等待的過程中,有些教會每隔一週會點燃一根蠟燭,分別以悔改、等候、喜樂、平安等主軸做為主日信息的內容,預備迎接耶穌基督的降生。

今年的待降節期,不妨和孩子一起讀這本繪本,在等待的過程中,細細思想,我們該如何預備自己的心呢?

 

《等待》

文圖/凱文.漢克斯

譯/吳其鴻

出版/維京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