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魯益師 納尼亞傳奇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露西問:「亞斯藍安全嗎?」

海狸先生回答:「他當然不安全,但他全然良善。」

這是《納尼亞傳奇》第一部《獅子、女巫和衣櫥》介紹獅子亞斯藍出場的其中一段話。

《納尼亞傳奇》的作者為魯益師,這一系列作品富有基督信仰的隱喻。獅子的角色正是暗喻耶穌,從介紹亞斯藍出場的這段話看來,剛好呼應上帝公義與慈愛兩種屬性。

故事中,四個孩子無意間打開衣櫃,衣櫃裡可通往納尼亞王國,他們在那裡作王,直到成年。他們必須打敗控制者女巫,但能力不足,唯有亞斯藍才能打敗她。亞斯藍是拯救者,即便四個孩子中有一個背叛,牠仍然傾全力相救。

《納尼亞傳奇》的故事,有許多寓意與耶穌的救贖呼應。魯益師利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年幼的孩子可以明白艱澀的聖經真理,信仰的種子從小扎根。

魯益師是英國知名的作家、神學家,他寫過很多著作,也擅長兒童文學,他出生與逝世的月份恰巧都在十一月。他出生於傳統基督教信仰的家庭,但起初並沒有乖乖就範,甚至因為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殘酷,成為一個憤怒的無神論者。後來他在牛津大學任教,因為參與讀書會而認識英國文學教授N˙柯格希爾及《魔戒》的作者托爾金,他們改變了魯益師對基督信仰的看法。1929年復活節,魯益師終於悔改,他說:「我痛改前非,承認上帝是上帝。我跪下,我禱告。那晚,我很可能是全英國最喪氣、最不情願、卻依然回頭的浪子。」爾後,他更成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護教家。

魯益師從小大量閱讀書籍,這些都是他說故事及創作的靈感來源。他寫了不少關於信仰的書籍,其中《返璞歸真》收集他在電台廣播時的談話,言簡意賅的講述一些複雜的信仰觀念,勸人所有東西都必須回歸聖經,以聖經為基準活出全新的生命。

魯益師信主後的人生起伏跌宕,並沒有因為他是知名的護教家就一帆風順。事實上,基督徒的生命常常都是跌跌撞撞,但越是在低谷時,越能夠感受到上帝的同在。人雖然悖逆,但上帝永遠敞開雙手等著浪子回家。


這個專欄將會告訴小朋友許多關於改革宗的故事,讓你成為「改革通」。看完漫畫, 是否覺得意猶未盡?更多作品請看:www.reftoons.co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