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經濟 信義宗長期計畫轉救急

加勒比地區學生犧牲學業做低薪工作求生存 邊境管制使非洲物資缺乏、日用品價格飆升

▲民眾領取LWF提供的物資前,會先使用清潔液洗手。(相片來源/LWF)

【蔡育臻編譯】為防堵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各國政府試圖以封鎖公共場所的方式應對,但對許多人來說,這些防疫政策造成的影響可能遠超過疾病本身。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擔心疫情可能讓執行多年的弱勢脫貧計畫成果化為烏有,甚至經濟能力倒退十年,因此將部分長期發展的計畫調整為短期救濟工作,並在各地提供糧食、宣導疫情知識、協助基礎建設,及提供工作機會,以保障弱勢族群的生活。

LWF在各地區都遭遇了類似的挑戰: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嚴格的封城措施使得數百萬人失業,除了社會動盪不安外,更有自然災害襲擊,如中美洲自今年5月以來便經歷了特別猛烈的颶風季節。LWF的工作人員也觀察到在地的學生開始從大學輟學,犧牲學業,從事低薪工作以支應日常所需。

2020年農業季節開始時,LWF提供農具安哥拉(Angola)盧奧(Luau)的農民。(照片提供: 安哥拉婦女聯合會)

在地球的另一端,LWF在尼泊爾社區的計畫工作也遭逢困境。在印度工作的跨境工人、搬運工,因疫情失業而被迫回到農村社區,有時甚至因此助長病毒進一步傳播;而農民也無法在市場上出售農產品,從而失去經營商店、攤販的可能性,這些都是以往地區計畫支持他們的收入來源。LWF在尼泊爾的專案經理雅佳納‧高塔姆(Yagya Gautam)在11月3日的新聞指出,2020年的職業與技能培訓已經停止了5個月,原先能藉由計畫保障生計的人們將面臨再次陷入貧困的風險。

在東非、中非國家,更加嚴格的邊境管制使貿易往來數量銳減,包括重要的糧食、農產品進口,還有用於以工兌現(cash-for-work)計畫的建築材料都變得難以獲得,日用品的價格也在上漲,而這些地區的政府也往往無力為人民提供足夠的生存條件。

「許多接受我們(LWF)服務的人都是勞動工作者,經濟活動的戛然而止意謂著許多人失去了謀生手段,而他們也沒有積蓄可依靠。」LWF的區域計畫統籌人兼生計顧問巴勃羅‧洛‧莫羅(Pablo Lo Moro)呼籲各地政府,應採取現金發放為主的經濟振興措施活絡當地市場,他認為,目前重點應放在維持糧食生產,並確保價值鏈(Value chain)的連接。他也坦言,LWF尚須做更多努力來保護那些受到疫情打擊最嚴重的人們,進而維護他們的尊嚴。(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