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力農創園區開幕 原漢協力活絡部落經濟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新竹報導】沛錦農創公司(Taiwan Agriculture Technology Culture, TATC)結合新竹縣的部落農友,透過4年來輔導部落青年創業、就業、建構部落農場,鼓勵創意扎根部落的經濟發展;11月11日上午於尖石鄉梅花部落舉行「安力農創園區」開幕禮拜,向出席的平地贊助者、企業家、社團領袖與教會牧長等介紹近年來努力的成果。

「菇菇是上帝特別賜予台灣的恩典!」工業技術研究院「沛錦科技」創辦人宋智達回顧他決定轉投資沛錦農創的歷程:5年來,經過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與許多專家學者積極輔導,從關西高中實驗菇場到新竹縣農會芎林菇場,凝結了豐富的香菇與巴西蘑菇種植專業知識;2年來,部落高山菇類農食品加工,如香菇丸、巴西蘑菇牛肉丸、香菇紅蔥等亦已打出市場知名度。

(攝影/洪泰陽)

宋智達表示,40多年前,台灣工業化後工業區大量缺工,多數原住民青年到平地工作;夫妻分離造成家庭問題與子女教養困難,連帶教會也衰微。如今,沛錦整合各界資源以繁榮部落農產業,目前新竹縣共有10個部落來沛錦農創接受教育訓練,而尖石鄉梅花與天湖、五峰鄉白蘭、復興鄉霞雲等4個部落已建構具量產能力的菇場。甫落成、開幕的安力農創園區正是位於梅花部落,由沛錦農創與享譽國際的原住民藝術家、Tayal(泰雅爾)中會Sankwan(山光)教會牧師Anli Kenu(賴安淋)合作,結合藝術作品與文創商品如燭台、杯墊、T恤等,讓園區成為兼具農事體驗與觀光旅遊功能的好場所。

宋智達誠摯邀請原住民與青年農夫參與,相信透過群體資源的結合,注入科技與企業管理,在未來可架構跨越山谷的多層次農場,發揮保護資源、善用環境的功效。同時將上帝所創造的好山好水與美麗原鄉,化為孕育高品質、高產值菇、菜的迦南美地,賜福台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