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審會反本土語?

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Koeh Iàn-lîm  

8月17日,教育部課審會就國中本土語召開審查會議,主持人台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葉興華教授投票反對台灣本土語文列入部定課程,反對者還有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方德隆等人,以9比24否決掉國中開六學期的本土語文課。反對的理由是認為文化部立法要求將本土語文列部定課程,教育部就買單,又鑒於國中課程時數已經太多,再增加一節本土語文,會讓學生疲於奔命。

教育部長潘文忠9月1日回應,指出《國家語言發展法》是經過立法院審議、總統公布的法律,教育部會確實依法執行,目標是在111學年度(2022年8月)正式上路。

10月25日,教育部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第五次會議,針對國民中學的本土語課程架構部分進行討論,會中有四名委員反對本土語國二和國三訂為部訂課程而中途離席,主張本土語應改為選修課程。隨後他們又遞出請辭書,因而導致課審大會組成不符法律規定,到11月底新委員上任前,課審大會無法做出決議而陷僵局,本土語文政策要在111學年度國中端實施恐怕是「麻豆碗粿──難(蘭)啊」。其反對的理由是國中課程已塞滿,國文和英文都有不少學生程度「待加強」,還硬要學生學習本土語文,國中組才大反彈。

從教育部課審會這兩次封殺國中本土語觀之,顯然教育部課審會部分委員不但沒有正面回應教育部長的善意,而且還以似是而非的理由抗拒《國家語言發展法》,反對將本土語列為部訂課程,這涉嫌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第六條精神:「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各語文領域之規劃,針對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訂定合宜之課程。」

筆者不解,沒有法源依據的其他語文課程,可上好上滿,甚至還有學習輔助的補救教學加強學習;而有法源依據的本土語課程,在課審會反而一再被封殺,這是何故?如照10月25日請辭的四位委員之版本,本土語國一必修,國二和國三選修(即免修),這樣的語文教育會成功的話,可否請國文和英文先行示範給本土語看看呢?而如果課審會委員始終對本土語教育有成見,意圖用流會的程序來癱瘓或延宕本土語課程,教育部是否有其他的因應對策來反制呢?還是縱容課審會擺爛,技術性抵制本土語課程呢?

筆者期許總統蔡英文關注雙語教育的同時,別忘了2014年12月14日向台灣學鬥士鄭正煜老師拈香時,鄭正煜老師家屬致贈給總統的台灣學教育建言書,期待民進黨主政下的台灣學教育不是「六月芥菜──假有心」,而是實現蔡英文所揭櫫的台灣價值! (作者為國小台語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